您的位置:首页 > 职教公益

邓芸虹:在无声世界里舞出生命之歌

2021年07月13日 16:19:49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阳锡叶 杨炼

    近日,湖南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的一段舞蹈指挥视频经该校官方抖音发出后被多家媒体转载,目前点赞量已达100万+,热度仍在持续上升,引发了众多人的关注和热议。网友表示:太感动了,老师的爱和教育是听障孩子无声世界里一道温暖的光,照亮了他们的前行路,也点亮了他们火热的舞台梦!

    缘于一条短信,陪同听障孩子筑梦

    邓芸虹201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舞蹈专业,同年进入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后一直担任特殊教育学院专职辅导员和社团舞蹈指导教师。

    一次舞蹈课后,邓芸虹收到了一条短信:“邓老师,您好!我能跟你学跳舞吗?”这是一名听障学生发来的短信。

    听障学生想学跳舞?这引起了邓芸虹的深深思索:音乐是舞蹈的灵魂,对于健全人来说领会舞蹈音乐的内涵尚且不易,这群听障学生又该如何去体会音乐的节奏与旋律?但她们也有追寻梦想的权利,也可以找寻到更多人生的意义,让生命之花更加的灿烂多姿。邓老师不忍浇灭他们的希望之火,也不能违背一名党员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前路必定困难重重,但她却毅然决然许下了对这群特殊孩子的庄严承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听障同学们的舞蹈之梦。

    随即,她联系上这位学生,了解到学校还有很多有着同样梦想的听障孩子。接收到这么一份特殊而又沉甸甸的梦想之托,她深知责任之重。2014年9月,在学校领导的鼓励支持下,她组建了以听障大学生为主的特教舞蹈社团,以听障大学生艺术培养(舞蹈)为主线,通过积极开展社团训练和活动,为她们搭建一个学习和追梦的平台。自成立以来,前后吸引了学校116名爱好舞蹈的听障大学生加入该社团。

    践行一份承诺,带领听障孩子追梦

    为了让自己能迅速地融入到这个无声的世界,邓芸虹首先要解决的便是沟通问题,她利用业余时间自学手语,并于2015年获得了《手语教师资格证》。同时研究教法、编创舞蹈作品、训练指挥团队……

    尽管在此之前有较充分的思想准备,在面对听不到音乐、没有一点舞蹈功底的听障生时,邓芸虹仍然有些手足无措。经过一段时间与学生的近距离接触,细心的她发现学生虽然听不到声音,但感知力、模仿能力都很强,常常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学生就能意会。于是,她刻意在课堂上用夸张的肢体语言和同学们交流、做示范动作。在排练《信仰的力量》这支舞蹈时,其中有一处情感转换处理,需要表演者展现从疲惫不堪到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情绪状态,尽管同学们已经很努力了,但总是欠缺着某种神韵。邓芸虹通过故事引导将学生带入其中,而后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示范,用夸张的动作、表情和眼神传导音乐的情感,让学生由内而外感受那种激昂奋进的情绪状态。凭借着非凡的爱心、耐心和慧心,邓芸虹终于实现了老师教和学生学的完美契合,这支队伍也出色的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作品展示。

    守护一份希望,助力听障孩子圆梦

   “我的邓老师是最棒的,我们在舞台上舞蹈,她就在舞台下舞蹈,我们用十分的力气,她就要用十二分的力气,她是值得所有人尊敬的好老师!”周礼波同学自豪地说。

    普通学生的节目可能一两个月便可以排炼出来,听障生的节目至少要准备一个学期。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为庆祝党的生日,开学初,邓芸虹便带领听障孩子们开始了舞蹈《信仰的力量》的排炼。而要把支舞蹈完整的展示出来,除了台上的表演学生,还需要五个指挥者为他们的精彩呈现保驾护航,其中四个人分别负责舞台前后左右四个方位的动作及节奏提示,近距离的传递舞蹈的情感和力度,舞台下的主指挥则负责整个节目整体调度,是整个舞蹈节奏、动作、情感的引导者。而邓芸虹永远都是那个最重要的主指挥,听障孩子心中的那盏明灯,圆梦路上最强的助力者。

    社团成立以来,邓芸虹带领听障生舞蹈社团的孩子们一步步走向梦想的舞台,多次参加省市级赛项和各类活动均获得优异成绩,其中,两次获得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舞蹈类金奖;省会大学生迎“七一”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奖”;今年还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亚军、最具人气奖,团队10人获人才绿卡等。其本人也曾获得长沙市“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并多次获得省市级“最佳指导老师”奖。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