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知识广场

全国首个商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发布

2021年07月22日 16:51:16 来源:光明网 作者:冯琳茜 李庆文

7月17日,全国商贸职教集团二届二次理事会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策略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召开,会上举行了“SPADE”认证发布仪式。同日,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和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举办“SPADE”认证新闻发布会,面向全国正式发布“SPADE”认证。

  据介绍,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首倡的“SPADE”认证为国内首个商科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是围绕教师发展五特Special、专业建设五力Power、学生发展五到Achievement、课程建设五度Dimension、学校发展五重Emphasize建立的一套指标体系。

  “SPADE”认证将为职业教育提质增效。在同日举行的“SPADE”认证新闻发布会现场,全国商贸职教集团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委员会主任、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国红表示,“SPADE”认证契合国家战略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能够切实解决国内外商科职业院校教学中心地位在学校运行机制中体现不够突出、专业课程体系与人才培养目标符合度不高、学生商科综合技能的岗位适应性不强等问题。开展“SPADE”认证的院校之间可以共同完善专业与课程建设的评价标准,共建共享优质资源,人才培养过程更符合商科职业人才培养的规范化需求。

  输出人才一直以来是职业高校的重要使命之一。在谈及对“SPADE”认证国际化期望时,王国红表示,今后“SPADE”认证将伴随着联盟校的来华留学事业和海外校发展,走进东盟、非洲、欧洲等国家,为世界职业教育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标准。

  近年来,“SPADE”认证也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国内外共有113所职业院校代表实地考察和学习“SPADE”相关经验成果,辐射带动了上百所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广西国际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多次受邀参与国际国内大型会议并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得到专家和参会代表的高度肯定。

  截至目前,共有2所国外院校、7所中国“双高”计划建设院校在内的40多所院校加入认证合作和共同签署了《全国职业院校商科专业及课程SPADE认证合作联盟宣言》,在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及行业实践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希望全国各大职业院校积极踊跃加入‘SPADE’认证,凝心聚力,共同推动全国商科职业院校专业及课程的标准建设,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全国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作出积极贡献。”王国红说。

责任编辑:王碧洁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