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专家说法

骗取老年人扶贫补贴款

陕西黄陵:批捕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

2020年01月19日 16:59:07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记者 倪建军 通讯员 刘万里

为获取不法利益,将侵害的对象瞄准农村老人,甜言蜜语骗得近1.6万元,其中包括国家给农村贫困户的扶贫补贴款1万元。日前,犯罪嫌疑人杜某被陕西省黄陵县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9年,杜某购置一辆轿车跑顺风车招揽生意,因收入微薄,不足以偿还购车贷款和日常花销,便产生了虚设圈套骗人钱财的想法。2019年9月某日,杜某前往黄陵县,利用农村群众国庆节前进县城购物增多的机会,在人流量较多的黄花沟桥、县城中心广场伺机作案。当天中午13时许,当88岁的寇大爷出现时,杜某主动上前搭讪,谎称自己是“新民”的儿子,自己的父亲买汽车配件去了,并骗称等父亲回来后用车捎寇大爷回家。寇大爷恰巧有一亲戚名叫“新民”,便误以为杜某是亲戚的儿子。在闲聊中,杜某假装给父亲打电话称买配件钱不够,让寇大爷暂借些钱,回家即还。寇大爷搜尽身上的800元,又从农村信用社提取现金3000元交给杜某。杜某在骗取现金3800元后,迅速逃离现场。

初次尝到诈骗甜头后,杜某认为农村老人容易被哄骗上当,遂决定继续作案。2019年10月、11月,杜某与60岁的张甲和67岁的贫困户且身有残疾的张乙搭讪,并谎称自己是“新民”家的娃。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这两名被害人的亲戚或者村组中恰好都有“新民”真人。一番言语搭建起“信任”的桥梁后,杜某允诺可以顺路带2人回家,并顺势虚构父亲“新民”在城里买汽车配件资金不够,而自己银行卡在家中未拿的假象,向被害人提出“借款”要求。老人信以为真,纷纷倾囊相助。被害人张甲被骗2100元、张乙被骗1万元,赃款被杜某全部挥霍殆尽。

3位老人被骗后痛不欲生,身心受到巨大伤害。警方根据举报,于2019年12月23日将杜某抓获归案。杜某到案后,对诈骗3位老人合计1.59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主动退赔了全部赃款。

黄陵县检察院经审查认为,杜某虽然实施诈骗犯罪数额不大,也已向被害人全部退赔,但其多次对辨别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实施犯罪,且被害人张乙被骗钱款系其作为贫困户养殖中蜂的国家财政补贴款和自身的残疾补助金,案件性质恶劣、后果严重,为严厉打击扶贫领域犯罪,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该院遂对杜某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