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舆情

《柳叶刀》论文:无证据显示新冠肺炎患者会出现母婴传播

2020年02月17日 10:59:4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谢莲

新京报快讯 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2月12日发表了关于感染新冠肺炎妊娠期患者临床特征的研究论文,探讨了妊娠期患者是否会出现宫内垂直传播(母婴传播)等问题。通过对9名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妊娠末期孕妇临床症状的分析,研究者认为妊娠患者和非妊娠成年患者的新冠肺炎临床症状相似,目前无证据显示妊娠末期孕妇会出现母婴传播现象。

研究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妇产科和儿科的研究人员,会同湖北省产前诊断与优生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机构共同展开。论文题目为《9例妊娠期感染COVID-19孕妇的临床特征及宫内垂直感染可能性:基于医疗记录的回顾性研究》。

研究者对武汉中南医院1月20日至1月31日收治的9名处于妊娠末期孕妇的临床表现进行了分析,这9人都通过实验室检测确诊感染SARS-CoV-2(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号)。9人的年龄在26岁到40岁之间,都有COVID-19(2019冠状病毒病)流行病学接触。

在对9名患者的临床记录、实验室检测、胸部CT扫描分析发现,9名患者中的7名出现发烧症状,其他症状包括咳嗽(4名)、肌痛(3名)、喉咙痛(2名)、心神不安(2名)。此外,2人出现胎儿宫内窘迫。9名患者中5人出现淋巴细胞减少,3人出现转氨酶浓度增加。截至2月4日,所有患者未出现严重肺炎。

9名患者都通过剖腹产诞下婴儿,虽然有4名患者早产,但与COVID-19肺炎无关。未出现新生儿窒息情况。对六名患者的羊水、脐带血、新生儿咽喉拭子、母乳进行SARS-CoV-2检测,所有样本都呈阴性。

研究者认为,临床数据显示,妊娠期感染COVID-19的患者和非妊娠期感染的成年患者临床特点相似。此外,没有证据表明感染COVID-19的妊娠末期患者会出现导致新生儿感染的宫内垂直传播,这一研究也与SARS(非典)时期的研究结果相一致。

不过,研究者也指出,由于样本量较小、观察期较短,本研究有所限制。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的9名研究对象都处于妊娠末期,因此不能确定妊娠早期是否会发生宫内垂直传播。

责任编辑:余秋池
  • 患者;研究;临床;感染;出现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