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媒体关注

“公路免费通行”有利于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7日 11:32:11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胡建兵

经国务院同意,2月17日零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带来了不利影响,绝大多数行业与交通息息相关,“保通保畅”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重要一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通保畅,在疫情还没有完全得到控制的情况下,交通部出台政策,对所有收费公路都实行免费通行,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恢复,将形成多重好处。

一方面可以降低物流运输成本。以前节假日免费只适用于7客以下小型车辆,这次对所有车辆都免费,大客车、大货车等都免费通行,减轻企业的经营负担,弥补一些交通运输企业因疫情带来的损失,刺激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另一方面可以降低社会经济运营成本。公路免费可以调动运输企业运输民众生活物资的积极性,促使各地把民众生活必需品的价格降下来,给民众带来更多实惠。此外,还可以促使更多的人自驾车返城及促进自驾车出行,从而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有利于对疫情的控制。

交通部门推出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让社会各界拍手称快。此次免费通行截止时间虽然没有确定到几月几日,但表明在疫情防控工作结束以后。说明这一政策是交通部门从疫情防控的实际出发,为疫情防控提供的配套保障,是根据疫情的防控需要和社会各方面需求所做出的正确决策。

非常时期,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当然,交通部门在出台疫情期间收费公路对所有车辆全部实行免费的同时,也应对这一政策实施后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影响进行认真的评估,对疫情结束后,如何恢复公路收费做出更加科学合理的安排,至少给运输企业有一个缓冲期。另外,在疫情过后,如果在一定的时间内不立即恢复公路收费,可以减轻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后续不利影响,这可能比减免税收等更直接更有效。在给企业减轻物流成本的同时,可以降低民众的出行的成本,也有利于旅游、餐饮业的生存和发展。

总之,疫情期间,公路免收过路费,表面上看只对过路车辆免费,实际上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希望更多的部门对疫情期间的公共政策及时进行科学校准、优化和调整,挖掘公共政策有利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潜力,最大程度减少疫情给社会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尽快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

责任编辑:余秋池
  • 疫情;社会;公路;免费;政策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