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媒体关注

“抠组”走红折射一种理性生活态度

2020年07月02日 09:03: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天歌

“一款全新180×200cm被套,再送2个枕套,一共33元”,“2.92元一双拖鞋,1.84元一只的盘子,3.21元的手机壳,14.5元一只的潮流小方包……”这些具有“震撼价”的商品,来自一群“抠组”成员们的日常分享。最近,分享省钱经的各大“抠组”火了,在“抠组”成员们看来,抠门,是一种生活态度。你以为抠门很简单?不,其中蕴藏了太多的智慧。(7月1日《钱江晚报》)

“抠组”就是一群以节俭、省钱为主要目的的网友聚集在一起的群组,他们每天在群组的活动主要有两项:一是分享自己省钱存钱的心得,以供彼此之间学习、交流;二是分享一些便宜的网购渠道、平台、链接,比如各种二手商品平台,以及淘宝特价版等等,可谓是“有钱大家一起省”。

有人明白了“抠组”的意思,可能会以为这不就是收入不高的人聚在一起,互相学习怎么过拮据日子的网络群组吗?其实活跃在“抠组”里的人,未必真的就是穷人。他们在生活中能省就省,只是为了让自己的未来多一些保障,或者是把钱用在更加需要的地方去。

所以说,“抠组”的存在和走红,远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在生活中能省就省看似是一种生活方式,但更多是一种生活态度。别看他们每次省个三块五块,十块八块不起眼,但是日积月累,就会省下许多钱。对于“抠组”里的年轻人来说,省下来的这笔钱,不管是用来投资、买房,还是用来充电学习提升自己,或是抵挡应对生活中的种种变故,他们的生活都会比那些花钱大手大脚的同龄人更加从容、主动。

“抠组”的年轻人,未必就是抠门、小气的人,他们只不过选择暂时克制自己的消费欲望,在生活中坚持实用主义而已。这样的年轻人,对自己未来的人生规划和发展往往考虑得更多一些,把握自己工作和生活的主动权也就更多一些。所以,我们不能仅仅依据“抠”字的世俗含义,就把“抠组”成员归为另类,打入另册。相反,“抠组”崇尚节俭、远离浪费的消费理念和理性生活态度值得更多人欣赏和学习。

责任编辑:余秋池
  • 生活;学习;年轻人;更多;分享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