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媒体关注

时评:每个病患都应得到一视同仁的善待

2020年12月10日 15:23:33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林如敏

每个病患都应得到一视同仁的善待

为了战疫大局,让渡部分个人隐私,比如出示健康码、上报个人行动轨迹等,这应该是民众可以接受的,也是最终战胜疫情的必要之举。对此,相信少有人会有异议。

但对成都患病女孩赵某的“人肉”,就完全超乎了讨论公共危机与个人隐私之辩证关系的范畴,已经是赤裸裸的网络暴力,人性之恶至此无以复加。

“我只是一个确诊患者,发现确诊后第一时间配合防疫部门做了流调工作,把自己的行踪如实的上报给防疫部门,以免疫情扩散……我实在不理解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攻击我,我只是不小心感染了新冠,我也是一个受害者。”20岁的成都女孩赵某昨日首次在网络发声。


谁也不想得病。得了病,积极配合流调,没有恶意传播,那么她就是一个纯粹的不幸的病患,她应该得到的,是同情与早日痊愈的祝福,而不是流言蜚语、谩骂攻击。

有网民根据赵某出入多个酒吧,称她从事特殊职业,并据此大加挞伐。先不要说从媒体报道及赵某自述的信息来看,事实并不如此;退一步说,即便是,如果说要谴责,那是另一个层面、另一个维度的话题,而在患病这件事上,不应有什么三六九等的划分。每个新冠肺炎患者,无论其高低贵贱,都是不幸的病患,都应得到一视同仁的救治和善待。

在赵某的个案语境里,部分网民对所谓特殊职业抡起大棒,并非是因为心怀朴素的正义,而是因为生活遭变、利益受损,于是聚合成一个丧失理性的“乌合之众”群体,尽管它是暂时的、随机的,其危害亦不可谓小。

最新消息是,成都市公安部门找到了恶意散布赵某个人信息的男子王某,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大快人心。

责任编辑:张永超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