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社会舆情

地点 江西景德镇让布料与陶瓷相遇

2021年02月03日 17: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亚慧

郝振瀚的《间物》系列作品,将布料与陶瓷相结合,展示出了表达自我的更多可能。

郝振瀚的《间物》系列作品,将布料与陶瓷相结合,展示出了表达自我的更多可能。

2018年,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创意人郝振瀚在景德镇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此之前,他在上海的一家咨询公司从事消费者调研工作,辞职来到江西,是为了满足一个心底的愿望——做点属于自己的东西。

在景德镇,他开始了《间物》系列的创作。

间物,Tertium Quid。在拉丁文中,Tertium Quid代表两种已知元素融合成为一种未知元素的意思,这是郝振瀚想要表达的核心,他将布料与陶瓷相结合,用布料完成塑形,从而打造出具有独特视觉触感的陶瓷作品。离开大城市来到小镇,赋予了他不一样的创作激情。

郝振瀚曾在印度待过1个月,当地的文化令他着迷,也成为创作《间物》的灵感。

在那里,手艺人造佛像,因为泥塑会有裂痕,他们便拿妻子、女儿或母亲的旧纱丽,撕成小块的布贴在泥像上防止裂开,然后覆盖泥土。最终,纱丽和神像会融为一体,这一刻,微妙而充满敬畏感的情绪深深打动了郝振瀚。

两种完全不同的材料,让他看到了形成新结构的可能性。除了传统陶瓷制作中拉坯、印坯、泥条盘筑等做法,布料本身也可以作为结构性的支撑材料,还能变成陶瓷作品的表面肌理。

镂空、毛绒、丝质……郝振瀚尝试过许多布料。“取布沾泥浆,再根据布料本身的形态用缠绕、折叠、垂坠的方式去固定,并在表面施釉,再经过1300℃高温窑烧,这时布料会化掉,只剩下陶瓷。”他说。

如此处理过的陶瓷,有了特殊的形态,看似柔软,但质地坚硬。

一次,他烧了件形似地毯的作品,结果来做客的朋友以为真的是地毯,一下坐了上去,差点弄碎了这件作品。

有人曾用“好震撼”来夸赞郝振瀚在制陶中所下的工夫。他的工作室藏身在景德镇一处居民小区里,是从朋友那里转租得来,租金不高。对于郝振瀚这样的独立年轻创作者而言,小镇创业可以节约成本,将资金最优利用。这样,他在选材上有了更多选择,也可以承担多烧几窑的成本。“可控”与“不可控”,一面是忐忑,一面是期待,这也正是千百年来陶瓷作品自身最大的魅力之一。而在这里,郝振瀚也找到了自我表达的更多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永超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