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总编辑对话抚州市委书记肖毅

如何打造南昌大都市副中心城市

2018年07月16日 06:22:46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叶中华

肖毅

杜英姿

图为美丽的抚州市梦湖公园剪影 李勇/摄

图为纪念汤显祖的玉茗堂 李勇/摄

近一段时间以来,座落在江西省抚州市的临川温泉景区,吸引了众多文学戏曲爱好者、研究学者、建筑设计人员以及企业家的目光,这里即将动工的特色小镇——“三翁小镇”,以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塞万提斯三位世界文学巨匠为主题,由抚州与英国斯特拉福德市、西班牙阿尔卡拉市共同谋划、共同兴建。作为世界级戏剧大师汤显祖的故乡,三个月后抚州将举办首届汤显祖国际戏剧节,届时这里将聚集全世界的粉丝的追捧……这座充满文化韵味的历史名城,在新型城镇化的时代背景下,在打造南昌大都市副中心城市、夺取全面小康胜利的征程中,如何谋篇布局、书写新的恢弘巨著,成为外界新的关注热点和话题。

盛夏伊始,芳草萋萋。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率领参访团走进抚州,与这座生机勃发的城市掌门人——市委书记肖毅,围绕城镇化的战略部署与实现路径展开深入而富有成效的对话。

规划引领城镇化

杜英姿:城镇化率是反映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据悉,抚州市2016年的城镇化率达46.5%,比上一年提高1.53个百分点,那么,抚州在加快城镇化进程中作何部署?

肖毅:我们全面启动“多规合一”,城市总体规划纲要(2015-2030)修编通过评审。2016年,我市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东乡县撤县设区正式获批,特色小镇建设全面起步。特别是大力实施了棚户区改造,一年中棚改工作进度加快,完成棚改征迁160万平方米,并在市中心城区实施重点城建项目34个,累计完成投资9.32亿元。

杜英姿:据悉,江西省把抚州纳入打造南昌大都市的战略规划,那么,贵市在推动昌抚一体化方面有何进展?

肖毅:江西省委提出打造南昌大都市战略,完全符合江西实际,为抚州发展提供了大好机遇。抚州是全省离南昌最近的设区市,距离不到100公里,处于江西的出海通道,与福建相连,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之一。据此,我们提出“融入南昌、对接海西、振兴苏区”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昌抚一体化,积极打造南昌大都市副中心城市。2016年底,昌抚合作示范区总体规划获省政府批复。昌抚城际铁路项目正在开展预可研报告编制等前期工作。昌抚“1+8”合作协议全面落地。

三大优势布局经济版图

杜英姿:据悉,您是2015年4月份就任抚州市委书记的,正赶上抚州“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工作,您是如何筹划的?

肖毅:制定任何规划都应从实际出发。抚州有三大优势可资谋划:一是生态优势。抚州自然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65.6%;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市22个水质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市城区空气质量全年保持在二级以上,最好的一年达到360天优良,大气质量指数一直位居江西设区市第一,被评为全国50强氧吧城市之首。二是物产优势。抚州农耕文化发达,农业名品荟萃,全市现有耕地368.5万亩,是国家区域性商品粮基地;南丰、广昌、崇仁、临川、资溪等县区分别被国家有关部委命名为中国蜜桔之乡、白莲之乡、麻鸡之乡、西瓜之乡和面包之乡。三是人文优势。抚州素有“才子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涌现了王安石、曾巩、陆九渊、汤显祖等名儒巨公,孕育了舒同、游国恩、盛中国等现代文化名人。以南城麻姑山为依托的麻姑文化、“临川四梦”为支柱的戏曲文化、曹山寺为平台的禅宗文化等传统文化享誉海内外。抚州基础教育闻名全国,高考录取率连续10年居江西第一,“十二五”期间高考录取清华、北大学生占全省1/3以上。

综合上述三大优势,我们从国土空间角度把全市布局为两大类,实行差异化发展。一类是山区,将资溪、广昌、乐安、宜黄、南丰、黎川列入生态功能区,重点发展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中医药、健康养生、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绿色生态经济;一类是平原区,将高新区、临川、东乡、金溪、崇仁、南城列为重点开发区,打造核心增长极,主要发展汽车及零配件、生物制药、现代建筑、现代物流和信息化等现代经济。在此基础上,今年我们提出坚持改革创新引领,做好脱贫攻坚、项目带动、科技创新三项重点工作,勇当全省区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文化强省和干部作风转变“四个排头兵”。

杜英姿:2017年一季度,抚州GDP总量为275.97亿元,在江西省排名第七,与GDP总量为1000.74亿元而位列全省第一的南昌相差724.77亿元,面对如此悬殊的数字,抚州要实现区域经济排头兵的战略目标很有挑战性啊!

肖毅:所以我们“勇”字当头。但有“勇”无“谋”、蛮干不行,我们“谋”的是现代产业经济,靠的是“现代科技”和“现代金融”两翼为驱动,以古今一脉传承的人文优势作后盾。因此,尽管抚州的经济总量不足,但增速却跑在全省前列:一季度,我市GDP增速与南昌并列全省第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列全省第三;经济结构显著优化,三次产业比由2016年底的11.4∶53.5∶35.1调整到10.7:52.3:37.0,其中第三产业拉动GDP增长4.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44.3%,提高2.3个百分点,后发赶超潜力强劲。

杜英姿: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贵市的后发赶超动力源于现代科技、创新引领,请介绍一下具体表现。

肖毅: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截止2016年底,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22.47%、10.5%。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众创空间”6家。江铃底盘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抚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获批国家级孵化器、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基地被认定为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抚州高新区荣获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园区。

同时,在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依据“才子之乡”的人才优势,组织开展以抚商返乡创业、才子返乡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双返双创”活动,成效显著。仅2016年,就引进返乡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104个、实际进资31.69亿元。柔性引进高端人才306人,其中,院士8人,长江学者1人。特别是引进崇仁籍中国工程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陈芬儿与博雅生物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并与复旦大学共建“复旦——博雅制药工程联合实验室”,成为我省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的先进典型。

杜英姿:目前,全市产业经济版图呈现何种态势?

肖毅:我们建成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11个工业园区,开发面积50余平方公里,机电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绿色食品、建材建筑和有色金属等六大产业已初具规模,已形成高新区汽车及零配件和生物医药、崇仁变电设备等14个省级产业基地,正在培育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中医药、健康养老、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

“特色小镇就是点石为金”

杜英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抚州如何在城镇化进程中搞好生态文明建设?

肖毅:抚州在全省率先成立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研究中心,开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探索绿色GDP核算体系等十项生态制度创新工作,启动实施“河长制”“山长制”“路长制”,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市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在“净空、净水、净土”行动中成效显著:PM10、PM2.5均值和环境空气优良天数占比均居全省前列。《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总投资约1600亿元的抚河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工程,一期即将启动实施。重点治理东乡北港河和乐安乌江鳌溪河,水质进一步改善。在全省率先启动的全市域封山育林工作深入推进。

杜英姿:特色小镇是镶嵌在新型城镇化进程中的蓝宝石,国家提出发展“具有特色资源、区位优势的小城镇”,抚州在发展特色小城镇中有何作为?

肖毅:抚州的三大优势为特色小镇的发展提供了天然禀赋。我们因地制宜,重点推进临川温泉景区特色小镇集群、金溪香谷小镇、资溪面包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建设。其中,温泉景区是抚州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区,着力规划了三翁小镇、温泉小镇、文创小镇、科技金融小镇等特色小镇,我们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付诸实践, 把绿水青山中的经济价值挖掘出来,将特色小镇变成点石为金的点金术。

杜英姿:在汤显祖诗句“远色入江湖,烟波古临川。”所赞美之地兴建的“三翁小镇”有何特色?尤其是贵市在发掘和传承汤显祖的文化遗产方面有何进展?

肖毅:三翁小镇由文化、旅游、商业三核和禅修休闲、温泉养生、戏曲文化、配套商业四片组成,打造集戏剧文化村落和戏曲名人堂公园、温泉及禅修休闲片区、传统文化商业街区及旅游服务集散中心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小镇。建设三翁小镇,旨在打造中国、英国、西班牙三方文化交流的永久地。

近几年来,抚州对汤墓、玉茗堂、砚池等遗迹遗址加强保护、恢复和利用,发掘了汤显祖家族墓园,现正紧锣密鼓地创排大型实景剧《寻梦牡丹亭》,在城市建设中突出汤显祖元素和符号,多次举办中国(抚州)汤显祖艺术节,组织学术论坛和汤翁剧目展演等纪念活动,特别是去年举办的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系列活动,引起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赞誉。今年9月,抚州将举办首届汤显祖国际戏剧节,力争成为“一带一路”国际文化交流的嘉年华,从而进一步打响汤显祖文化品牌,推动汤显祖和临川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走进群众。

(原标题: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对话抚州市委书记肖毅 如何打造南昌大都市副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王诗文
  • 总编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