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总编辑对话

总编辑对话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 

2018年07月16日 06:30:51 来源:爱卫办 作者:

 位于海南省东部地区的琼海,是一座清新美丽、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在先后摘得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第二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后,又获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这一系列殊荣,展现出的是琼海市先行先试敢于承担的魄力。

日前,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走进琼海市,与琼海市市委书记何琼妹进行了深入访谈。

新定位:带来新发展优势和机遇

杜英姿:前不久,海南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中将琼海市明确定位为“海南东部的区域中心城市,充分发挥对周边的辐射、带动作用”,这样的定位将会给琼海发展带来怎样的机遇?

何琼妹:“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定位,极大提升了琼海在海南战略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带来了新的发展优势和机遇,同时赋予了琼海更加艰巨的使命担当。

一是资源要素配置的倾斜。“区域中心城市”的定位,意味着琼海成为海南深入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全方位参与国内国际竞争的重要战略支点,对省内战略资源、高端生产要素配置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和重大吸引力。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博鳌机场、中国南海博物馆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琼海就是最好的证明。

二是城市影响力、吸引力的提升。“中心城市”对提升琼海市影响力、吸引力是显著的,并将进一步扩大琼海的对外开放。除了投资吸引,琼海本身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也将吸引更多人到琼海观光度假、创业安居。

三是投资环境的优化。建设东部区域中心城市,意味着琼海未来在经济上的辐射半径更大,对企业开拓市场将起到很大助推作用。区域中心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大更强,集聚能力也必然加大,企业的外部经营环境会得到很大改善,企业要集聚人才、资金等要素,将更具优势,手段和平台将更丰富。此外,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也将为琼海的广大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广阔空间,加快小微企业的发展。

四是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一方面,更多优质的资源要素、更多的企业落地投资,更多国内外游客,对老百姓来说意味着就业岗位的增加和收入渠道的拓宽。另一方面,“中心城市”定位,也将倒逼琼海在发展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形态、生态环境上,按更高要求推动,促进琼海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产业强:构建“一二三全域”格局

杜英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为把我国建设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琼海市在打造海南省东部中心城市的过程中,将从哪些方面着手?

何琼妹:东部中心城市一定是要有内涵的,从经济发展上讲就是要把产业做强。因此,“产业强”是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最核心的支撑。只有做大做强产业,才有实力担当起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的历史使命。

琼海市作为海南省的县级市,目前仍然以房地产业为重,然而,在生态建设和改善民生上又需要有可持续性的税收作为支撑。因此,要破解房地产业一业独大的难题,必须要从产业方面下大工夫。

杜英姿:结合自身优势,琼海将构建怎样的产业布局?

何琼妹:琼海市委、市政府综合考虑全市的发展定位、交通区位等因素,提出紧密结合琼海自身政策、生态、资源和品牌等优势,有选择性发展特色优质产业,构建“一核、二带、三园、全域”的产业格局。

“一核”是以医疗健康产业为主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健康产业作为琼海产业发展的“重头戏”,依托国务院赋予的“国九条”先行先试优惠政策,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成为以医疗健康产业为主的产业核心。

“二带”是沿海区域文化产业经济带和万泉河流域绿色生态经济带。充分利用和放大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效应,发展会议会展业,打造博鳌国际田园小镇,争创“世界会议中心”。

“三园”是博鳌通用航空产业园、大路精深加工产业园和潭门海洋经济产业园。继续发挥琼海作为全域旅游发源地和先行者的优势,从医疗旅游、会展旅游、航空旅游、乡村旅游、老景区提升改造等5方面巩固加强全域旅游发展,争当海南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标杆和示范。

此外,我们还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强化品牌农业建设、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做大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全域”就是全域旅游。这些年,琼海市围绕“全域是景区、处处是景观、村村是景点、人人是导游”的创建目标,着力把美丽乡村、特色小镇、农业公园、重点景区的“点”做精做美,把旅游公路、旅游绿道等“线”互联互通,把治安、食宿、互联网等旅游服务“面”成型成势,以“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整个琼海市成为了一个没有边界、没有围墙、没有门票,主客共享、旅居相宜的大景区。

城乡美:既是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杜英姿: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美丽中国,既是“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也是“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琼海拥有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资源,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如何用好这一资源?

何琼妹:琼海市地处热带、亚热带,属热带季风及海洋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4℃,长夏无冬。琼海市历届政府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是下足了功夫的,目前全市的森林覆盖率达69%,在全国名列前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7.8%—99.2%,辖区内水质保持优良,各项环境指标持续保持全国一流水平,这些是琼海的天然优势。

除此之外,城乡面貌也彰显着城市文化积淀和历史文明。我们将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结合“百镇千村”建设,把博鳌田园小镇建设作为琼海全域建设的标杆,以“绣花式”管理精细点缀田园风光,以点及面助推美丽琼海建设。(下转5版)   

杜英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琼海市如何将自己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何琼妹:琼海市依托“绿色田林生态基底+蓝色河湖生态脉络”,构筑“蓝绿相拥、田林抱城、水脉串城”的田园城市景观风貌格局。通过城市生态廊道的预留和核心生态节点的打造,构建田林抱城、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形成中心突出、三核联动的产业空间,打造便捷多样、快慢结合的交通支撑体系。

同时,按照“城旅一体、产旅互融、景镇联动、主客共享”原则,“点、线、面、域”结合,建设田园城镇、塑造美丽乡村,推进全域旅游有序实施。

我们还结合各镇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重新梳理、科学规划空间布局,进一步强化各镇自然资源和基础设施的联通共享,促进区域发展的优势互补、协作协同,着力构建特色田园小镇群。

此外,琼海市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以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百姓的金山银山,争取两年内全市打造不少于100个美丽乡村、博鳌镇全域建成美丽乡村,到2017年底实现博鳌镇农村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

通过打造具有田园式的环境形态,联通化的基础设施,现代型的产业体系,国际性的服务功能,社会和谐、人与自然和谐,体现“自然优美、集约高效、人文包容”的美丽琼海。

杜英姿:在城市环境建设方面,琼海有什么举措?

何琼妹:首先,全力以赴地推进以红树林为代表的湿地公园建设。其次,不断的加强垃圾处理。目前琼海市的垃圾处理情况是“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下一步,希望能够在2-3年的时间里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落实到每一个自然村去,切实解决污水处理问题。

百姓富:2016年基本实现全面脱贫

杜英姿:按照中央提出的要求,全国到2020年,现有扶贫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目前琼海的状况如何?

何琼妹:琼海市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2016年,琼海完成脱贫2753户11096人,5个贫困村全部完成区域性整体脱贫,基本实现了“一年攻坚脱贫”的任务目标,在全省脱贫攻坚考核中排名第三。在省际交叉考核中,群众满意度达100%,被国务院选中作为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并予以全国通报表彰。

杜英姿:琼海是如何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

何琼妹: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2元,增长8.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649元,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36元,增长7.5%。

能交如此答卷,首先,是要提高农民可支配收入,并在农作物的种植品种结构调整方面,做大量引导。比如,我们会引导农民减少种植一些附加值比较低的农作物,引导农民引进新的附加值较高的农作物,如莲雾这种经济价值非常高且亩产价值也高的热带水果。

在耕种过程中,琼海市政府提供技术培训、资金支持和农业保险等,以降低农民在结构调整过程中需要承担的风险,让他们有信心脱贫,有信心接受调整。

除此之外,我们也引进了国家的油茶专家,引进了海南学院研究所跟我们合作。同时,我们扶持油茶加工厂的建设,这样既可以缓解老百姓在种植时担心的销售问题,也培育了新兴农业。

杜英姿:除了增加物质生活上的财富,在精神文明建设上,琼海市采取了哪些举措?

何琼妹:“百姓富”是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最根本的目的。建设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琼海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坚持把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不折不扣地落实为民办好事实事,加快推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协调发展,全面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特别是着眼于解决学位问题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启动了教育新区建设和文化体育中心建设,有力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高。

社会和:“最好的资源要留给百姓”

杜英姿:不久前,琼海市捧回“全国文明城市”的殊荣。在您看来,“创文”成功对于琼海来说意味着什么?

何琼妹:全国文明城市是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是一块响亮的“金字招牌”,也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形象魅力、发展活力的全面展示。琼海“创文”成功,成绩可贵且不易。

一方面,“创文”使老百姓生活品质得到提升,还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以及生活的幸福感。说白了,“创文”工作就是从身边的具体事情做起,清理卫生死角、疏导城市交通……通过“创文”,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加健康、更加优美。生活环境好了,老百姓满足感也更强了。所以说,开展“创文”工作对老百姓来说是大好事。

另一方面,“创文”给琼海带来最大的改变,是干部精气神的改善。“创文”带动了干部工作作风的明显转变,使琼海地方政府的行政效能得到很大的提升。这在“创文”过程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部署安排以及每解决一个困难、攻下每一个“山头”的时候,都有很好的体现。

杜英姿:社会和谐稳定是城市发展的最牢固基石,营造和巩固团结和谐的中心城市社会局面,既要保护良好的自然生态,也要维护和谐的社会生态,更要构建一流的政治生态。在一系列殊荣背后,琼海主要做了什么?

何琼妹:近年来,琼海市始终坚持发展和治理两手抓两手硬。整合力量推进“三市一区”创建(巩固)工作,胜利实现“创文”“巩卫”,社会局面和谐稳定。

我们以雷霆之势彻底切除了长期困扰琼海的万泉河非法采砂“毒瘤”。自2016年12月18日起,通过统筹整合各市直部门、各镇、村工作力量,实施 “五个统一”“六个严打”“十条问责”举措,取缔非法采砂点86个,清理非法堆砂点137个,销毁非法采砂船只351艘,查扣铲车33部,运输车辆63辆,立案查处非法采砂案件25宗,依法追究7名犯罪嫌疑人刑事责任,土地复绿5000亩。

目前,万泉河非法采砂行为已得到有效遏制,疏浚采砂权收归国有,打击非法采砂不仅有效保护了公路、桥梁和生态环境,更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全市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杜英姿:稳定的社会生态,离不开老百姓的安居乐业。琼海市政府在民生问题上,下了哪些功夫?

何琼妹:作为政府,要回应老百姓的呼声。我觉得对琼海老百姓来讲,除了刚才我们讲的生态,其次就是教育了。琼海市有很深的文化底蕴,自古以来尊师重教,所以对文化的需求非常强。

不久前,政府在万泉河最黄金的地段批了600多亩地做文化体育中心,以满足市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回应他们的关切。

另外,随着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脚步的加快,城镇人口的不断增加导致对学位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基础教育的学位也变得尤为紧张。为此,政府拿出800多亩地,计划建小学、初中、高中,以解决90%的学位问题。

杜英姿:将黄金地段拿来做民生设施建设是否会有阻力?

何琼妹:我在琼海市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最好的资源还是要给我们的老百姓。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是很重要的。

十九大也提出,我们要有很好的一个政绩观。对我来讲,回应老百姓的需求就是一个好的政绩观。一个好的政府,要尽可能或者优先解决老百姓的问题。解决好民生问题,是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基础。

杜英姿:未来,琼海将有什么新的部署?

何琼妹:我们会始终保持生态环境优良。推出并落实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举措,发展环境、充满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今后,琼海将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着力巩固和发展“三市一区”创建成果,形成长效机制,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继续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保持对万泉河非法采砂“零容忍”的态度,扎实推进“六大专项整治”和“生态修复”“城镇修补”工程,确保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准则条例,弛而不息整治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维护琼海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原标题: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对话琼海市市委书记何琼妹-琼海构建海南东部中心城市)


责任编辑:王诗文
  • 总编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