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宿迁电商园引领千亿级产业 三大法宝功不可没

2018年07月16日 06:43:5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英姿 叶中华

京东科技园一期

创业谷

小米展示厅

京东(宿迁)信息科技园二期呼叫中心

电商国际馆

拥有2万多人的全国最大的商务呼叫中心;

汇集了全国知名的京东、当当、小米、途牛等顶尖电商企业410家;

集聚了超过3万的平均年龄仅23.8岁的年轻人,平均学历大专以上,从建区的2015年年底到2017年年底,创造了电商交易额从202亿元增长至401亿元,财政总收入从5.5亿元增加至16.2亿元,短短两年就分别实现了翻番;

从2015年年初建设至7月就被确认为国家第二批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016年又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产业园区20强……放眼全国电子商务态势,从电商体量到销量规模再到发展速度,俨然成为了全国电商园区的龙头老大。

这里就是宿迁异军突起的中国电子商务第一街——中国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在宿迁人京东CEO刘强东的抛砖引玉下,该地以商引商汇集了众多电商名企。但引凤容易留凤难,这项艰巨的任务便落在了宿迁市委市政府及园区管委会的肩上。

早在2015年初,宿迁就发出了《市政府关于印发宿迁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并为此专门制定了具体的扶持政策。

“我们市委市政府从政策、服务和未来三个维度为落户园区的企业送去三大法宝,实现引得来、留得住、长得好的产业生态环境。”园区党工委书记孟凯向中国城市报采访团表示,目前宿迁已从招商向选商转变。

这三件法宝到底有何妙处?“五一”前夕,中国城市报总编辑带领记者一行三人亲赴园区一探究竟。

打造闭环式产业园

身处苏北长三角地区的宿迁,暮春四月,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寻访在园区里,穿行于大楼间,从京东的客服中心到电商国际馆,从专职写代码的草帽公司到提供在线旅游服务的途牛旅游网,从人才招聘中心再到格局商学院,从好贷网到基金公司……这里的入驻企业,几乎足不出园便能找到所需的上下游客户。

“回宿迁我才知道,从前端产品设计、开发、后端销售、IOS、安卓后面的运维,园区有一个完整的互联网生产线链条,而在北上广只有一个技术流水线。”江苏草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谭康兴奋地向中国城市报记者介绍,我们现在通过园区搭建了第二条生产线,到6月1日,第三条将搭建完成。

从2015年入驻仅能为40位员工发半年工资的经济能力,发展到目前估值为3000万元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草帽科技正在积极跟平安谈A轮融资事宜,同时园区也在协助我们协调此事,从而把蛋糕做大。平安现在给我们的估值是3000万元,先期投入600万元,当项目引进后,我们争取把蛋糕做到5000万元。”谭康计划借助资本的力量壮大企业。

“我们做电商,有好多货物需要发送到全国各地去,园区就有配套的物流公司。除京东外,还有顺丰、韵达、申通的服务网点。”以私人定制闻名的江苏小尼惠商商贸有限公司CEO杲振告诉记者,“这些物流公司还会定时来取我们的货物,服务非常好。”

博岳通信总经理助理、宿迁基地负责人吴成磊则开心地表示,“我们员工也可去京东的食堂吃饭,餐费普遍能节省30%以上。”

孟凯向记者指出,这就是我们园区着力打造的优势所在:建设呼叫客服、电商运营和仓储物流三个基础性产业,以及物联网智能制造和互联网金融两个革新性产业,构成国内唯一一个全产业链的闭环式电商园区,相关企业都能够在园区内找到结合点。

“三大基础产业中,现有10个客服中心投入运营,相关从业人员2万人,是国内最大的商务类呼叫中心;电商平台有150个,年成交额200亿元;仓储物流可覆盖苏鲁豫皖周边15个地级市,今年物流100亿元,明年争取达到250亿元。”孟凯介绍道。

谈到物联网智能制造和互联网金融产业,孟凯表示,已认识到新技术对于制造业和传统行业显著的提升作用。目前,园区内已经签约了3个项目,包括四川长虹、中国移动5G实验室等。与此同时,园区内已有各类基金128支,总规模超过千亿元,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今年年底前有望达1500亿元,明年将达2500亿元。

“特别是今年以来,园区更实现了一个高速发展。一季度电商交易额达137亿元,实现财政总收入4.5亿元。况且,电商整体发力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如京东的‘6.18’、年底的‘双十一’。”孟凯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今年年底,将会比去年有一个更大的增幅。

随着电子商务涉及的相关技术、项目、人才等要素的日臻完善,园区已由初建时的两三幢楼,发展至目前建成面积达1.6平方公里的规模。

推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园区企业的快速聚集跟政府的服务密不可分,作为率先入驻园区的领头羊——京东,深有体会。“从2009年客户服务中心落户宿迁,到之后京东云华东数据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智慧物流全国运营调度中心等相继落户宿迁,政府从政策、用地、税收等方面都给予很大扶持和促进。”江苏京东党委副书记、公共事务部负责人杜世绮向记者介绍,尤其在为用工密集的呼叫中心招聘方面更是帮了大忙,一期招了5000人,满负荷运营;二期招聘已超过4500人,截至目前,呼叫客服已招聘9500人。

“当当是全球最大中文图书电商,2015年入驻园区后,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到数百位员工招聘,乃至办公楼布置装修等相关事宜,均由园区专人协助我们快速完成,细致而高效。”当当全国客服中心人事行政负责人李广侠告诉记者。

“从去年3月注册到5月正式运营,短短两个月,园区领导帮我们既装修好办公用房,又招了700多名员工,目前公司员工已近2000人。”吴成磊称。

用工荒,是三四线城市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也是园区帮扶的重点内容。为此,今年4月4日,园区专门成立了首家专业性行业人才市场——宿迁互联网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市场解决了园区企业的痛点,促进了人才相互流动,流出来的人才可在其他企业进行共享。如果大中专院校学生到我们这个园区找互联网相关工作,这里便成了互联网人才汇聚的中心。”宿豫区政协副主席、园区管委会主任康建平向记者表示。

“每逢中秋、春节等年节时,呼叫中心留守的人比较多,在企业送慰问给员工的同时,园区也会定点安排送温暖活动。”途牛人力行政总监徐业宇对记者讲,“在旅游旺季,晚上员工下班都比较晚,园区跟据各个企业需求联系了班车,专线送达。因为从事旅游顾问和订单转化的女员工会多一点,为了安全起见,下班之后园区物业公司会派巡逻车对周边巡逻,园区的派出所也会定期安排巡防队员从晚上10点至凌晨5点不间断地巡逻,很是贴心。”

“我们刚从北京回来时,客户资源比较少。在园区管委会的引荐下,我们对接了邮局、旅游、酒店和政府的一些相关项目,使我们很快开辟出巿场,开始了正常的运营。” 回想起三年前刚入驻园区时的困境,谭康颇为感谢园区的帮助。

“企业从注册到发展壮大,全生命周期遇到的所有问题,园区通过重点规划建设的物流仓储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电商运营服务、定制经济示范服务和信息服务‘六大服务平台',都能够一站式解决,这是我们园区迅速崛起的关键所在。”孟凯精辟地总结道,“让我们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

给企业美好的未来

在有效破解三四线城市用工荒劣势的同时,宿迁在用工、占地等运营方面成本低廉的优势也日益凸显,备受商企青睐。

“就因宿迁的用工成本低50%左右,我们才能在此建起全国互联网行业最大的呼叫中心。”杜世绮直言。

“在京东的带动下,当当、小米、途牛等10多家呼叫中心落户于此,从业人员达2万多。”孟凯补充道。

徐业宇自豪地告诉记者,“据2017年数据显示,途牛在园区的运营成本比南京下降了40%左右,销量额占总公司的较大比例。”

除企业降本提效外,员工的幸福感也提升不少。杜世绮介绍,“在北京的亦庄和静安,员工每天上下班通勤得4个小时,而园区推供的每月100元象征性租金的职工宿舍,都是宾馆式配置,低廉而温馨。并且这里的消费比一二线城市低很多。”

此外,园区企业间还有各种社团,不定期组织活动,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5月4日,我们园区还准备了一场相亲会。”谭康笑着说。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迭代发展,许多新招的大学生已经跟不上工作实际的需求。“为了不断提升员工技能,园区与北京正通教育集团等合作开办互联网大学,从每个企业对人才的个性化需求出发,设立培训班,如京东班、小米班、途牛班等。免费培训,不论学历和贫富,凡培训合格者,毕业即可就业。”孟凯介绍,除培训员工外,针对企业家,园区也有专门的格局商学院,清华教授每周可授课两三次;且企业家之间还会开展不定期商业模式的沙盘推演,通过相互辩论激发最优的运营管理理念,不断提升企业家的管理能力。以此,增强企业的人才梯队建设,永保创新活力和发展后劲,给企业的未来加油,使其不断升值!

要给企业未来,首先得让园区有未来。“下一步,希望通过筑梦小镇打造一个可以输出品牌、产业、管理方面的模式或理念,进行全方位地推广。借助互联网的发展,助力各个地方,特别是落后地区,对其传统制造业进行改造提升,对其新兴业态进一步拓展,然后真正让互联网、让电商发挥应有的作用,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孟凯深谋远虑地表示,“以此目标,不仅要把我们园区发展好,还要助推全国的所有类似城市发展好,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宿迁电商园区模式。”

“去年宿迁电商规模突破1千亿元,园区就占到400亿元,成为电商经济的领头雁。”孟凯胸有成竹地说,“未来三年,我们园区更要振翅高飞达到1千亿元规模,税收达到50亿元以上,还是大有希望的。”


责任编辑:王诗文
  • 总编辑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