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深刻把握“实”“新”“勇”的深刻内涵

2018年07月25日 08:47:4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周凌华

zgcsb2018072302p14_b.jpg 

7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委关于“八八战略”实施15年情况报告》上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这一重要指示,体现了新时代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新要求新使命新期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在把握“实”“新”“勇”三字的深刻内涵。 浙江大地,人杰地灵,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在改革开放中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重在把握一个“实”字,坚持好党的实是求是的思想路线。

“八八战略”充分彰显了实事求的思想,是把中央精神和地方实际紧密结合的范例,是执政为民、真抓实干的范例。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实情,谋对策,求发展。2003年7月,在中共浙江省委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提出了浙江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八八战略”蕴含着历久弥新的“优势论”和“竞争力论”,引领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生动实践。

实践永无止境,认识永无止境。“八八战略”贵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要让求真务实的浙江精神发扬光大。领导干部无论是主政一方,还是分管一个部门,都要明了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扬长补短,综合施策,善于运用统筹的办法,既抓主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又要统筹兼顾,善于弹好钢琴。

走在前列要谋新篇,重在突出一个“新”字,处理好继承和创新关系。

浙江是一块 “一遇雨露就发芽,一有阳光就灿烂”的神奇土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八个优势”,是对浙江改革发展生动具体实践的高度凝练,“八项举措”,是引领浙江改革发展向更高更新目标迈进的战略指向。十五年来,每届领导就如接力赛跑,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八八战略”引领了浙江高质量发展。

战略最具长远性和稳定性。贯彻“八八战略”,既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但又不能一成不变,要在坚持中发展,继承中创新。为此,浙江省委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提出“‘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一时代主题,体现了“创新”的理念。处理好继承和创新关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格局,又有“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和担当。

勇立潮头方显担当,重在彰显一个“勇”字,履行好新时代共产党人的使命。

探索之路勇者胜。改革开放40年中,勇立潮头的浙江创业创新者,走遍千山万水、道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趟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路。

改革开放初,一切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勇于担责,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挡风遮雨。当前的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共产党人要争当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敢于担当就要敢啃“硬骨头”、敢涉“险滩”、敢破“藩篱”,切实解决好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能尽责、在难题面前善负责、在出现过失时敢担责,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身担当重任的能力和水平。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这一指示的精神实质,如果说“实”字体现的是唯物论,“新”体现的是辩证法,那么“勇”字则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

(作者系浙江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23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实”,“新”,“勇”,内涵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