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公园城市凸显绿色发展新理念

2018年08月14日 08:49:5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公园城市”理念,引起行业内外,乃至全国范围广泛热议,从理论和实践的不同方面对公园城市理念内涵和实施路径进行理解和阐发。

公园城市是适应新时代中国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发展形势及需求提出的城市发展新目标和新阶段,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新理念。既是新发展理念下城市发展的新目标,也对我国城市生态和人居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进入新时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天然内涵,破解城市发展与环境改善的矛盾必须系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大城市病”影响着市民的美好生活,同时也刺激着城市努力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公园城市正是为了解决“大城市病”(如交通拥挤、空气污染、公共服务紧张等)提出来的新课题。

舒适家园环境的营造,离不开公园城市的建设。如今城市里的公园数量越来越多,种类更加丰富多元,在城市中发挥的功能效应也更加多样化。公园不再是单纯的活动场所,而正成为融入城市整体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

宜居城市一定是自然生态与人类共生的复合生态系统,是自然生态要素(山水林田湖)、生命系统(鸟虫鱼草兽)和人类共生互生的生命共同体。公园城市是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以生态文明引领城市发展,以人民为中心,构筑山水林田湖城生命共同体,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我们不能将公园城市简单地理解为“公园+城市”,也不能简单看成“城市+公园”,而要形成公园中有城市,城市中有公园,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结构”。公园与城市融合是一种“化学反应”,必须有“新物质”产生,公园与城市的本质虽然不变,但形态要发生变化,必须是大范围、大生态、大文化、大规划、大景观。

以人为本来打造公园城市,才会是人人向往的宜居城市。公园城市奉“公”服务人民、联“园”涵养生态、塑“城”美化生活、兴“市”绿色低碳高质量生产,包含“生态兴则文明兴”的城市文明观、“把城市放在大自然中”的城市发展观、“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城市民生观、“历史文化是城市灵魂”的城市人文观、“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城市生活观。公园城市理念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体现了城市文化与人文精神传承的文化价值、顺应尊重保护自然的生态价值、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人本价值,将引领城市建设新方向、重塑城市新价值。

未来,城市将是融地域、利益、价值、生命于一体的命运共同体,公园城市也将是经济繁荣、人文丰富、社会和谐、生态平衡的共建共治共享共荣的人类聚落。我们要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公园城市作为生态价值向人文价值、经济价值、生活价值转化的重要载体、场景和媒介,打造农耕文明、现代文明、工业文明和城市文明等多种文明交相辉映、人和城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之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13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公园,城市,绿色发展,新理念,中国城市报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