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县域引才须避免四个误区

2018年08月14日 08:51:0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刘未未

创新人才使用方式,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

近来,各地都注重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一些城市在经济待遇、创业扶持等方面竞相出台优惠政策。然而,与大城市的引才底气相比,县域引才则显得不足,在区域位置、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不小差距。对于县域来说,求贤若渴固然可喜,认清实际同样重要,必须明确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如何才能成功引进人才,尤其要注意避免陷入四个误区,确保人才引进工作取得实效。

尊重客观规律,避免急于求成。促进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作用。但是,有的地方并没有认真思考自身实际条件对引进人才、发挥人才积极作用的影响,恨不得引进一批人才后立刻就能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引进人才工作上出现急功近利的问题。受各种因素制约,相较于沿海发达地区,一些内地县域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对人才的需求并不是那么迫切。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这些地方的人才需求激增,但软硬件环境均有待改善,引进人才不能期望“毕其功于一役”,否则引来了也留不住。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完善政策环境,夯实经济基础,让县域对人才产生吸引力。要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着眼长远,给予人才适应环境的时间和条件,为其提供锻炼成长的平台和机遇,让人才扎根县域、奉献基层。

量力而行,避免盲目攀比。引进人才不是为了攀比炫耀,而是为了促进发展。现实中,有的县域在引进人才时一味地强调高学历、高层次、高知名度,出现不切实际的问题。不可否认,专家、教授、研究员等高端人才的含金量比较足,但任何人才要发挥积极作用都需要一定的现实基础,否则就会事与愿违。县域的决策者应当端正思想,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引进人才,因地制宜地设置招聘条件与考核办法,避免外来人才“水土不服”。要注重“错位竞争”,充分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不断提升本地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教育、医疗、居住、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条件,努力为各类人才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

按需引才,避免贪大求全。地理位置不同、资源禀赋不同、发展程度不同,决定着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各有特点或侧重点,理应围绕自身发展需要配置人才要素。因此,县域在引进人才时要充分做好前期的分析评估,对自身实际需求形成准确判断,做到有的放矢,把引进的人才资源配置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攻方向、重点领域,力求突破。“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要更新招才引智理念,创新人才使用方式,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比如,既可采用聘用制,也可采取签约制、项目制;既可固定服务,也可兼职兼薪;既可长期聘用,也可短期合作;既可单独聘用,也可团队聘用等等。同时,不断完善人才流动机制,打破户籍、地域、身份、人事关系等制约人才流动的障碍,促进人才在不同性质单位、不同地域有序自由流动,推动人才流动成为“知识共享”,吸引各类人才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内外兼顾,避免“外热内冷”。要注重优化县域内的人才资源配置,不能放着本地人才不用。有的地方对本地人才不闻不问,一旦遇到“用人荒”,就花重金向外引进人才,结果往往是“招来女婿气走儿”,熟悉县域情况的本地人才资源反而流失了。一般来说,本地人才对家乡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各地应当把发掘、使用本地人才和引进外地人才放到同等重要位置,注重发现基层教育医疗、乡村治理、农业生产等方面的技术能手,与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合作,支持本地人才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夯实本地的人才资源基础。要建立科学的人才分类评价机制,设置公平公正的“比武”平台,让各类人才竞相展示才华、创造价值。

(转自《江西日报》)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13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县域,引才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