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以克论净”是调高标尺的“城门立木”

2018年08月28日 08:49:5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城市管理的亮点在“精”,但难点也在“精”。

近来,一段陕西省西安市以马路扫灰称重作为环卫考核指标,每平米尘土不得超过5克的视频引发热议,它被称为“史上最精细考核”。

所谓“以克论净”机制,就是重点区域的地面尘土,人工清扫每平米不超过5克,垃圾路面滞留时间不超过5分钟,达到“道牙无尘,路无杂物,设施整洁,路见本色”的质量标准。

无独有偶,重庆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规定,主干道每平方米废弃残留量不超过3克,一般废弃物滞留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不少人认为,“以克论净”是调高标尺的“城门立木”,相较于以往单纯“靠视觉看效果”的考核方式,使考评更易量化、考评结果更直观、工作更精细,显然是极大进步。“以克论净”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必须加快推行。

不过,也有质疑称,“以克论净”考核细则过于苛刻、过分洁癖,不够人性化;是劳民生财的典型懒政,根本不考虑环卫人员的艰辛;是过度完美主义、形式主义的表现。

争议者认为,“以克论净”容易把复杂的城市管理简单理解为口号化、样板化,沦为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一些实施“以克论净”的城市,未必干净。如果操作不当,很可能会让“以克论净”适得其反,扭曲变形。

说到底,“以克论净”所面临的问题,是具体负责路面清扫保洁的环卫人员,要完成任务,达到高标准,就要付出超负荷的时间和精力。

毋庸置疑,精细化是做好城市管理工作的内在要求。公众热议“以克论净”,并非不希望城市干净起来,而更多是一种对城市管理的理性探讨,对环卫工人的人文关怀。

站在市民的角度,道路清洁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努力。与其争论“以克论净”,为环卫人员打抱不平,不如以实际行动支持他们的工作,守住文明市民的底线,少扔、不扔垃圾。

站在环卫的角度,要由简单的道路清扫保洁向机械高压冲洗、机械清扫、吸扫等综合作业转变,提升保洁手段的机械化、专业化、快速化,提升道路清扫保洁精细化管理水平。

站在政府的角度,要形成政策合力,完善道路扬尘治理各项制度,建立良好的垃圾处理体制机制,加大对破坏环境卫生者的处罚力度。

相信,“以克论净”机制,经过再度打磨,一定会更上一层楼,进一步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新的经验支撑。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27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中国城市报,城市管理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