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城市马拉松设国内选手奖 能否应对非洲“旋风”?

2018年08月28日 08:49:5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曾华锋

正在火热报名的“国马”北京马拉松,在设立总名次奖之外,还设立了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男子选手成绩达到2小时14分以内(含2小时14分),女子选手成绩达到2小时29分以内(含2小时29分),将获得奖金5万元人民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马拉松赛设立国内选手奖、当地选手奖、年龄组奖等。

为什么这样设奖?无非是为了避开非洲选手的锋芒,鼓励更多中国跑者参赛,从而培育本土精英选手。中国马拉松萎靡不振,这10年无一人跑进2小时10分,而世界纪录已经刷新到2小时02分57秒。大量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的非洲选手乘虚而入,大肆淘金。他们肤黑如漆,牙白如玉,四肢修长,重心偏高,跑动时如大鹏展翅,又如旋风激荡。

前些年,许多马拉松赛只设总名次奖,一般取前八名,大部分赛事的前几名被非洲选手垄断,动辄三四万美元的奖金旁落海外。我国选手虽然“努力到无能为力,拼搏到感动自己”,却难以分一杯羹、捡一个“漏”,直接影响国内马拉松的健康发展。

其实,中国田径协会并不鼓励外籍优秀运动员蜂拥而来,规定每人每年最多可参加2场中国境内的马拉松赛;同一场马拉松赛中有马拉松、半程马拉松、10公里等项目,只允许马拉松项目邀请外籍优秀运动员……虽然有成效,但非洲高水平选手太多,掘金步伐依旧。如果每个马拉松赛的名次和奖金都被非洲选手拿走,我国马拉松发展将受到严重阻碍。

如何缓解这种状况?如何统筹兼顾?许多赛事组委会一方面需要外籍优秀运动员来“装点门面”、刷新纪录,另一方面也希望能保护本土选手尤其是精英选手的热情,因此在设立总名次奖的同时,设立国内选手奖、当地选手奖、年龄组奖等,力求平衡发展。比如,渭南国际马拉松设陕西籍选手名次奖、年龄组奖,青岛马拉松设中国籍运动员奖、青岛籍市民鼓励奖,郑州炎黄国际马拉松设郑州市民奖,长沙国际马拉松设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

这些奖项的设置,深受本土选手特别是精英选手的欢迎、点赞,并纷纷参与竞逐,提升了赛事水平。如2018海阳国际马拉松奖金覆盖面为参赛人数的20%,为全国之最,其中全程马拉松奖励前600名,吸引了全国各路高手。

这样无疑会增加奖金总额,为了平抑赛事成本,有的赛事降低总名次奖金额度,冠军奖金不过一两万元人民币,第八名仅千元左右,扣除个税、交通费、食宿费、经纪人抽成后,所剩不多。此举恰恰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非洲选手的参赛动力,给中国选手增加了获奖空间。

国内选手奖的设立,虽然不能阻挡“黑旋风”席卷神州,但也为本土选手预留了空间。如果一项运动能滋养一批专业选手、职业选手、业余精英选手,必将引起良好的示范作用,其发展也将不可限量。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27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中国城市报,城市,马拉松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