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国产古装剧能否占领大众文化高地

2018年09月05日 08:42:1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汶昊

轻松欢愉的暑假已经悄然结束,轰轰烈烈的国产剧暑期档也落下帷幕。在这股“剧潮”中,爱奇艺7月19日上线的《延禧攻略》,从开播伊始就呈黑马之势,而后直接显示出“剧王”的姿态。截至8月26号《延禧攻略》收官,该剧的网络点击率高达133亿,其关注度、话题热度更是充斥大街小巷。

《延禧攻略》不仅成功攻下暑期档,形成了暑期剧潮中“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冰火两重天般的景象,更成为了一个新的流行文化现象,为人们的文化生活增添了一点新鲜感和刺激感,毕竟“非遗+大女主爽文”,就等于“高级+过瘾”。

面对观众越来越挑剔的口味和眼光,《延禧攻略》巧妙地在剧中加入了非遗元素,淡雅清新的服装、精致考究的头饰,符合大众对所谓“古风”的预期。一套既靠近史实、又照顾大众想象的美学系统,直接让观众产生了一种“高级感”。再加上剧情中睚眦必较的女主“层层开挂”,几乎一集一个冲突,解压又过瘾,这种模式更加符合当下的生活节奏和社会压力。《延禧攻略》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明白观众需要什么,既保证了质量,又保证了接受度。

诚然,“高级+过瘾”只是国产剧的权宜之计,其内核还是市场与观众需求主导。有网友在《延禧攻略》大火之后又抛出了“国产剧是否看到希望”的老生常谈,以一种现象来判断国产剧是否进步,甚至达到一个高度。

近几年,我国的电视剧制作水平的确水涨船高,再加上网络平台参与、融合,每年都会出现几部质量不错、口碑上乘、关注度高的热剧,如《欢乐颂》《我的前半生》等。但这些剧一般后劲不足,相同的题材及疲软的剧情往往让人诟病颇多,在成为“现象剧”之后,常陷入沉寂。国产剧要真正地走向一个高度,则需要一连串稳定发挥的“经典”持续作用,在关注观众要什么之外,还能运用我国丰厚的文化积淀,构建一种独特的文化价值、创作体系,在人们提到“中剧”的时候,可以说出几个稳定向上的词语,而不是水平起伏不定的古装言情剧。

《延禧攻略》的“高级+过瘾”模式,值得人们去思考这种热剧下的大众文化状态,但一种现象级的电视剧,势必无法成为国产剧的“标杆”。在追求高质量、稳定发挥的路上,国产剧,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9月03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中国城市报,国产,古装剧,大众文化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