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求量不求质”的知识付费乱象怎么

2018年09月14日 08:13:2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何玲

zgcsb2018091006p13_b.jpg

郭佳卉/绘

人们之所以愿意“网购知识”,是因为优质的知识付费产品能够有效节省时间成本。而面对试听部分精彩绝伦、付费内容枯燥乏味的“骗局”,消费者表示维权太难,有苦说不出。弄虚作假终究骗不了市场,浑水摸鱼只能是一时。有调查显示,知识付费产品与消费者预期严重不符的情况并非个例,求量不保质的知识付费行业发展现状,已引发众多消费者拷问。网友们表示,知识付费体现了对知识的尊重和文明的进步,总体值得鼓励。对于市场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虚假宣传、内容重复等行业乱象,应完善纠纷解决机制,夯实市场运行的法律和制度基础,进一步规范知识付费市场,充分保护消费者权益。 信息化时代,知识付费行业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获得了高速发展。从社区问答到课程付费、内容付费等形式,知识付费几乎覆盖到了幼儿教育、考试培训、财经、国学等各领域。一时间,喜马拉雅、分答、知乎、网易云课堂等闻风而来。然而,伴随着知识付费成为互联网的新风口,付费产品含金量不高、质量层次不齐、维权难等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归根究底,要让消费者真正享受到付费的“乐趣”,必须要从源头抓起。行业乱象的根源在于平台门槛太低、管理缺失、纵容无度,作为知识类产品的供应方,平台有责任对内容提供者进行筛选,要有相应的制约机制,以确保消费者在付费前后的消费体验稳定在一定水平。与此同时,平台还应建立一个畅通的维权渠道,为消费者提供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保障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乱象必然影响行业良性发展,加强外部监管也是助推行业驱逐劣质产品的有效举措。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制定细则,对行业从业者有效监管,对投机者坚决打击,对违法者严厉惩戒。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9月10日   第 06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中国城市报,“求量不求质”,知识付费,乱象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