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柔道冠军举报”对基层治理带来的思考

2019年04月08日 07:15:4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鲁 阳

沸沸扬扬的“柔道冠军实名举报村支书”事件,当前已经有了眉目,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专项调查组通报了初步调查情况:举报提到的“打白条子790余万元顶账”“套取扶贫基金”“两任村支书搞一言堂”等问题皆属实或基本属实,而提到的“黑加工厂、黑基地”“基层民主受到严重破坏”等问题并不属实,被举报人已被停职并接受调查。

不妨把视线转回到3月27日,微博实名认证为“国家柔道队队员”的马端斌发帖举报老家两任村支书贪腐,如投向平静湖面的石子,迅速引发舆论场高度关注。村官腐败、基层民主受破坏、维权群众遭打压,类似话题连同所引发的负面猜想,一时间充斥于网络。如果当地充耳不闻、漠不关心,或者假意回应、实际应付,肯定无法满足公众对公开和公正的渴求,不仅于解决事件本身无益,还会造成更多公信力危机。

汹涌舆情面前,公开是最好的稳压器,真相是最好的终结者。目前并不清楚为什么马端斌会选择网络公开举报,也不清楚事件发生地桓仁县在基层治理尤其是村官监督方面是否存在漏洞。但可以确认的是,桓仁县快速反应、快速调查、快速反馈的“三快”做法,有力化解了此次由网络举报引发的公信危机。认真细致地调研、快速准确地回应,不但最大程度满足了公众对事件真相的渴求,也可以极大消弭舆论场里各种误解和猜忌。以负责任的态度对待网络民意、网络舆情,算是守住了网络群众路线的阵脚。

“柔道冠军实名举报村支书”事件一经网络曝光,当地即由政法委书记牵头,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组成专项调查组,发放公告500份,走访农户665户次,就具体问题在不同地点调查谈话416人次。为了刨根问底快速查清真相,当地付出不可谓不巨大。这也从一个侧面引人反思:如果没有“柔道冠军”网络举报的噱头,如果没有滔滔舆情的万众瞩目,普通举报会否得到基层部门的高度重视、快速调查呢?本次事件给各级政府机关提了一个醒,除了消解舆情危机的“舆情思维”,更需要建构“法治思维”。面对群众举报和反映的问题,必须要真正做到以法治筑牢公平正义底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切身权益。

然而对举报者而言,无论任何形式的举报,都要讲法治精神,严格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不可否认,许多不实举报是因为信息掌握不周全造成的,尚且情有可原。如果故意捏造事实、抹黑被举报者,又或举报者为了吸引关注、引起重视刻意渲染所举报问题的严重程度,这些做法不仅于法有悖,还会加重相关部门调查核实负担,导致不必要的公共人力财力浪费,相关举报者也要承担相应责任。法治维权渠道建设和法治精神培护,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奉法者强则国强”。法治社会下,每一个公民的合法权利都值得守护,每一个维权诉求都值得珍视。举报渠道畅通无阻、解决问题马上就办,才能少一些惊诧眼球的“夸张举报”,多一些不打折扣的公平正义。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08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柔道冠军举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