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涉嫌违法的“工作996”还能走多远?

2019年04月16日 03:09:1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赵 强

从长远看,让职工通过合理的时间来完成工作,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谁也不曾料到,前几天来自国内互联网公司程序员关于“工作996、生病ICU”的讨论,会引发全国性职场的大讨论。据媒体报道披露,国内有40多家互联网公司被指实行“996”工作制,其中也包括多家知名互联网公司。

所谓“996”工作制,指的是从早晨9点到晚上9点都在上班,每周工作6天。公众普遍认为,互联网行业是“996”工作制的“重灾区”。五年中,互联网行业从摸爬滚打走上“人生巅峰”,到急转直下走入发展“寒冬”,当互联网企业将其资金压力通过人员优化等举措传导到每一位员工身上,“996”让其“怨念”一触即发。

事实上,程序员群体的“996”不过是过度加班现象的冰山一角。公务员、采编人员、企业员工等很多群体,都盛行加班。长期加班会导致员工精神涣散、身体疲惫,还容易诱发各种病症, “过劳死”的悲剧屡见不鲜。

“996”工作制显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的8小时工作制严重相抵触。一个显而易见的数字:如果在企业中实行“996”工作制,那么就意味着员工每天需要加班至少4小时。按每周工作6天计算,每周的工作时间长达72小时,而每月的累计加班时间则超过了100个小时,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36条明确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实行“996”工作制的单位严重违反了劳动法及相关劳动法规,也未见实行前和工会协商,都是硬性规定。更为可笑的是,有很多单位并不觉得自己是在违法。在相当多的单位和部门,实行“996”工作制的背后还有着十分高调的理论保护伞:下班后加班是员工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表现,是企业文化的良好体现。很多不愿意加班的员工,或被绩效扣分,或遭受领导白眼,或是与评优晋级根本无缘……很多人为了保住饭碗,选择了无奈妥协。最近全国总工会有调查数据显示,每周工作时间在48小时以上的职工占比21.6%,而加班加点足额拿到加班费或倒休的职工仅占44%。看来,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不在少数。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以及《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对延时工作惩罚太轻,还不足以震慑住违法单位和个人。

当前,有些行业,如餐饮、物流、媒体等皆因工作性质,在较长的时间段都需要有人值守,但企业也并非只能依靠加班来实现自身效益,完全可以通过合法合理的班次来安排工作。从长远看,让职工通过合理的时间来完成工作,也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应适时修订劳动法以及相关法规中对劳动者权益保护的条例,加大处罚违法者力度。对那些实行“996”“997”工作制、侵犯员工劳动利益的单位应抓紧顶格处罚并向社会公开,以儆效尤,从而维护好职工利益。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15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工作996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