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激发夜间消费需要更多“复联4”

2019年05月05日 01:40:4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赵 强

近日,来自美国漫威商业大片《复仇者联盟4》火爆登陆国内各大院线,一时观者如云。据猫眼统计,4月24日凌晨,将近326万人同时观看“复联4”首映,由此也打破了中国影史零点场三大纪录:零点场票房1.88亿元;放映场次3.93万;观影人次325.9万。这一高度亦是此前零点成绩已很不错的《速度与激情8》《变形金刚3》所无法企及的。与此同时,凌晨观影还带动了城市夜间餐饮、购物等周边消费需求。有网友戏称,夜宵摊老板“笑疯了”。

这部大片选择在凌晨首映并引起如此反响,让笔者不禁感叹文化精品对夜间经济的巨大引领作用。伴随着城市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早已不满足于日间消费,而是渴望在夜晚进行一系列的消费活动。夜间经济的主要方式就是文化产品的消费:看夜场电影、歌舞剧、话剧,听音乐会;逛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去文化机构听讲座、参加夜间文化补习和培训;或者逛街购物、吃夜宵品美食……

今年元宵节,北京故宫博物院94年来第一次开放夜场。3000万人抢3500张故宫灯会门票,甚至“挤瘫”了抢票官网。曾有专家指出:“与其说故宫点亮的是传统元宵文化之光,倒不如说它点燃的是现代都市人文化夜生活刚需的引线。”然而,如何将这种文化夜生活的刚需变成日常的有效文化供给,却考验着我们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很多市民选择在夜间观影、购物、阅读、学习,是为了让自己在文化休闲中得以提升,从而增加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城市的功能角度来说,交通运输、灯光照明、安全保障等都应满足人们在夜间出行的多方面需求,而不应仅限于白天。

据不久前来自国家统计局组织开展的第二次全国时间利用调查显示,十年间我国居民的时间分配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劳动生产率继续提高,个人自由支配时间增加。而这增加的时间让城市居民对夜间文化生活有了更多诉求。

数据显示,上海夜间商业零售额已占全天的62%,广州服务业产值的55%是夜间消费所贡献的,北京王府井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夜间文化休闲,不仅带动了交通、餐饮、购物、娱乐等方方面面的消费,更重要的是还带动了广泛的就业。

然而,当前除了北上广深这几个一线城市之外,国内绝大多数城市的夜间经济似乎还在“朦胧”状态。不同城市、不同行业的夜间消费也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夜间的文化消费,受制于人们的消费观念尚未转变,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文化建设不完善。

毫无疑问,城市夜间消费的热或冷,会直接影响当地经济的发展,更决定了城市活力的激发与否。满足都市人夜间消费的需求,让经济生活充满活力应是各个城市所急需发力的重头戏。近年来,不少城市都提出大力发展“夜经济”,也特别提出,要加快培育具有当地特色的夜间文化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当然,文化惠民还得以更多的文化精品为消费升级提质扩容。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而消费对增长贡献高达70%之多。我国不缺乏夜间消费需求,但缺乏像“复联4”这样的文化精品拉动城市夜间消费。

以各类文化消费为代表的夜间经济,会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提升品位、愉悦心情、增长见闻、交流互动的需要。有志于发展夜间经济的城市,更需要在降低夜间消费成本,挖掘消费潜力方面下功夫,打造出更多有特色、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夜间消费产品,为城市的夜晚点亮灯火,让城市24小时不打烊不再是一个遥远的梦。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9日   第 02 版)

责任编辑:郭禹辰
  • 复联4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