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品德修养得0分,合理吗

2019年06月25日 01:21:5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余浅

       近日,一篇题为《西安小升初“面谈”开始裸奔?铁一中滨河学校说我娃“品德修养”0分》的公众号文章刷爆网络。文章投诉陕西省西安市五大名校之一的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在“小升初”面试环节,给多名表现正常的小学生的“品德修养”考核项上打了0分。此事一经发酵,舆论哗然。

  6月17日,西安铁一中滨河学校回应表示,学校是根据面谈六个方面的要求来设定话题。其中,“品德修养”的分值只是对学生现场答题情况的评价,与学生日常品德修养和行为表现无关。希望广大网友理性客观看待。学校还称,对因公布面谈结果存在方式简单的问题,校方深表歉意,将深刻反思,认真改进。

  事关教育就无小事。家长和社会舆论的质疑是可以理解的。一名小学生品德修养怎么可能得0分呢?学校是怎么评分的?如文中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女儿从一年级到六年级一直是“三好学生”、班干部,可在这场面试中品德修养却只打了0分。而学校的回应也看似合理,此次评分是按面谈规则,根据学生答题情况来评价的,由于有几名学生没有答题,因此品德修养得0分,并非评价学生的道德差劲。可没有答题,成绩就是0分吗?有网友就说,没有回答,成绩可以打“无”。在小升初这样重要的考试中,学校简单粗暴地公布这样“刺目”的分数,却没有一个基本的解释。可想而知,学生和家长都是无法接受的。

  然而,品德修养要通过答题来评价,这一方式着实值得讨论。试想一下,如果此次评价中,学校给这些“0分”学生打了接近及格“稍微好看些”的分数,还会引起家长们如此大的“反弹”吗?在这场考察评价中,学生和家长重视的只是分数,他们是认可考评方式本身的。确实,长期以来,国内不仅小学、中学甚至大学的学生们都是通过考试打分来评价个人的品德与修养的。

  诚然,升学考试中,学校采用答题方式来打分评价学生的品德修养是有原因的。在当下的教育环境里,义务教育资源并不均衡,优质学校少,学位更少。每到升学季,学校会面临众多学生竞争一个学位的现象,而学校不得不通过这样的面试来把学生选拔出来。这样的考试评价体系也被家长和社会公众所接受。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行综合素质评价改革,试图打破“唯分数”的考评体系,然而成效甚微,往往是走走过场,最终还是回归到以考试评判,大家重视的仍然是分数,而不是学生自身的素质。可是,品德修养考试得0分,就能表明其品德修养不好吗?同样,品德修养考试得满分,其品德修养就好?答案都是否定的。这说明分数和素质并不对等,而这正是当下教育体系的矛盾所在。

  而就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强调要逐步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评价录取学生的倾向,转变育人方式、发展素质教育。

  破除“唯分数”论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责任编辑:乔妙妙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