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北京:垃圾运出小区后去了哪儿

2019年07月30日 06:39:1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郑新钰 王 楠

1564366437195269.jpg

北京新发地“垃圾换青菜”活动现场,社区居民正在挑选所需农产品。中国城市报记者 全亚军摄

“垃圾进行源头分类后,会不会又混到一起装了?”“后端处理能否满足前端分类?”这是垃圾分类热潮下,很多人产生的疑问。

近日,针对居民“前端分类而后端混运”的担心,中国城市报(http://zgcsb.com/)记者对北京市分类运出小区的垃圾进行了全过程调查采访,勾勒出垃圾前端分类与后端处理的完整链条。

调查:中端运输已分类 前端分类仍靠自觉

在北京市民梁荣家中,常年备有两个塑料袋,一个用来装其他垃圾,一个用来装厨余垃圾。此外,梁荣还专门准备了一个纸箱子,用来装可回收垃圾。

“现在收到的快递越来越多,家中也总会有瓶子之类的垃圾产生,扔在垃圾袋中反倒是占用不必要的空间。我们家就把这些纸壳、水瓶装在一个大纸箱里,隔几天清理一次,送到小区里的垃圾回收站。只要在清理垃圾的时候,脑中有意识地把它们扔到不同的袋子里。”梁荣如是向记者说。

在梁荣眼中,垃圾分类其实一点都不麻烦,就是一个动作的事儿。但是,总有一个疑问困惑着他,扔到小区垃圾箱中的垃圾,之后去了哪里?前端如此精细化分类是否有意义?

带着梁荣的困惑,记者来到了他所居住的北京市金台北街社区。在社区密闭式清洁站内,记者看到不同颜色的集装箱正在作业。

“红色的箱是备用箱,绿色的箱用来装厨余垃圾,旁边还有个箱用来装其他垃圾。”清洁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集装箱只具备挤压功能,目的是提高运输效率,降低清运成本。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并未进行人工再分拣,就直接将灰色垃圾桶内的其他垃圾倒入集装箱内。“分类工作都是在小区进行的,我们只负责倾倒。”该工作人员称。

通过采访,记者还了解到,每天早晨都会有种类不同垃圾运输车来此,分类运输垃圾。

这些垃圾车把垃圾运送到了哪里?面对这个问题,上述工作人员给出的答案是“高安屯”。

探访: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处理方案不同

清洁站工作人员口中的“高安屯”全称为高安屯垃圾焚烧发电厂,坐落在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内。

7月2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金盏乡南部的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据了解,在这片占地309公顷的土地上,每天要处理4200余吨垃圾。

“垃圾其实就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北京市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管理中心主任皮猛向记者表示,上海和北京垃圾分类名称不同,但内容一致,其分类原理主要根据后端的处理方式设定。

记者了解到,垃圾焚烧是处理垃圾的主流方式,主要处理生活垃圾中“其他垃圾”这一类别。

在园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首先来到了清洁焚烧中心。

在深达20余米的垃圾仓内,记者看到,垃圾吊车正在伸着“爪子”,对垃圾车卸载后的垃圾进行抓散、堆高,促进其发酵。

焚烧中心的工程师向记者介绍称,垃圾发酵5至7天后产生渗沥液,其经过“生化+膜处理”后,排出的水可用于道路降尘和绿化灌溉。“发酵后的垃圾被送进了温度高达850摄氏度的焚烧炉。焚烧产生炉渣和飞灰,炉渣可制成再生砖;而飞灰属于危险废弃物,会被送走进行再处理。”

焚烧产生的气体排出后是否会污染空气?上述工程师告诉记者,气体在炉内经过双重脱酸、双重脱硝、布袋除尘、活性炭等一系列净化工艺后,就会“变身”为干净的气体,再排放出去。“经过这一系列的步骤之后,脏臭的垃圾就变成了水、残渣和飞灰,还有洁净的烟气。”

从焚烧中心出来后,记者又来了到紧挨着它的高安屯餐厨废弃物处理厂。

“餐厨垃圾要单独处理,是因为它们所含的油分和盐分比较高,焚烧填埋压力大、耗能多、排放高。目前主要采取生化处理的方法。”厂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餐厨垃圾经过“三项分离”产生“油、水、渣”,分离出来的油脂将作为工业原料,做生物柴油;“水、渣”进入厌氧系统进行发酵,发酵后产生沼气,沼气可以进行发电。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皮猛透露,有害垃圾占比较小,目前主要采用焚烧处理的方式;厨余垃圾处理和餐厨垃圾处理工艺相近,但产业园还未建设相关处理设备,目前尚在规划中;可回收垃圾处理有较大市场空间,是企业可聚焦的发力点。

在皮猛看来,垃圾分类是对垃圾进行处置的前提和条件。

“餐厨垃圾如果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进行焚烧处理,会损耗设备,增加设备的修复率;同时,为了确保排出的水和烟气达到排放标准,在处理时难度就会增加。”皮猛认为,如果前端分类做得好,会大大减轻后端的负担。分类后,可以做到减少环境污染、垃圾变废为宝、减少土地占有、提高垃圾焚烧的热值。因此,施行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势在必行。

前端:分类工作进入预热阶段 垃圾可置换蔬果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京的垃圾分类政策还未落地,但各项预热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前做好宣传,帮助市民熟悉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近期,北京市西城区天宁寺北里社区、马连道社区、红莲中里社区,以及椿树馆小学、三义里小学等陆续开展垃圾分类培训讲座。“厨房用纸和用过的餐巾纸,虽然属于纸类,但是遇水后就成团成末,并且这些纸张已经被污染了,所以它们不是可回收垃圾,而是其他垃圾。”

“咱们吃完的猪骨头,大家都认为应该属于厨余垃圾,其实是不对的,它也属于其他垃圾”……经过老师的解释和纠正,大家简单掌握了垃圾分类的方法,许多居民还拿出笔记本认真记录,留作之后复习回顾。

在垃圾分类互动游戏环节,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了画有生活垃圾的磁贴,让大家按照类别贴在“垃圾桶”上。一阵讨论和行动过后,所有磁贴全部贴好,由老师为大家一一进行解析讲评。

而在北京市海淀区,为了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一场“垃圾置换蔬菜”的活动正悄然开启。

7月23日一早,一辆满载农产品的货车不到八点就驶入海淀区学院路柏儒苑社区内。货车司机和工人熟练地在小区内六号楼前空地摆开了摊位,各种蔬菜瓜果分门别类整整齐齐摆放开来。注有“垃圾换蔬菜“的红色横幅挂在墙上,一侧还贴着“蔬菜置换点”的引导牌标。

“置换不仅仅有蔬菜,水果、鸡蛋等食品都可以换。”学院路街道办市民活动中心副主任吴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已经是当地政府在该区域开启的第二处“垃圾换蔬菜”活动点。

吴刚说:“这不仅仅是新尝试,更是政府联手企业共同推行的‘废旧垃圾再利用’计划,未来会定时定点开展,并形成长效机制。而学院路街道是海淀区第一批推行该计划的区域。废旧物品、各类垃圾置换后,会运到专门的处理机构实现再利用,变废为宝。”

记者注意到,置换点旁边的公共垃圾桶边,一名红衣男子将居民丢弃的纸板垃圾拾取出来,边整理边往置换点走去。记者与其交谈后了解到,他正是活动合作企业方北京新发地百舸湾农副产品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蔬菜直通车团队负责人韦玉华。

“这两块纸板可以更换一颗辣椒,不要浪费。”韦玉华表示,参与这个活动是希望为社区拓展更多优质服务。目前该公司已在北京近百家小区内设有蔬菜售卖点,待置换的模式成熟后,会配合政府部门在这些既有售卖点作进一步推广与部署。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0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 北京,垃圾,小区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