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扫码式“好差评”制度,值得给好评

2019年08月20日 02:37:35 来源:《 中国城市报 》 作者:孙晓东

上海市从8月5日起正式上线运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用企业和群众的评价倒逼政府部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在线上的“一网通办”总门户、“随申办”客户端,所有办理事项设置了“好差评”标识。在全市线下的1600多个实体窗口近2万个工位,均印上了“好差评”二维码,用户扫码就能评价,还能就具体服务事项发表意见。

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上海为首批试点的省市之一。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和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或许最有发言权。倾听他们的心声,征求他们的意见,让他们参与评价,既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是遵循市场规律的务实举措。     

站在企业和群众角度考虑,营商环境好坏往往体现在他们的主观感受和评判上。政府是管理者,本质上是服务者。我们常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也就意味着突出企业和群众满意标准。是不是有诚意、真改革,还要看企业群众参与评价的载体、渠道可操作性强不强。上海运行“好差评”制度,而且采用扫码即评这种灵活实用的方式,体现出改善营商环境的决心和态度,这将是倒逼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的一把“利剑”。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群众评价是手段,更重要的是结果运用。“大众点评”只是“好差评”制度的“上半篇文章”,评而能用、评而能改更为关键。当前,不少地方都在探索“好差评”制度的具体路径方法,须知只有“好差评”的公开机制、反馈机制、整改机制及时跟上,才能确保实效,避免随大流、走过场。审视上海“好差评”制度,采用了五星评价标准,评价结果在“一网通办”总门户和客户端上公开,而且对于实名的“差评”,承办单位需按照时限要求,对接当事人进行反馈。这样的制度设计与实践,很有创新精神和启示意义。     

发现问题是基础,改进工作是核心,提高服务质量是目的。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因为要走出“舒适区”触及利益,这注定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各地不妨借鉴电商平台的市场化经验等办法,将评价结果与对服务人员的考核挂钩,让得“差评”的有痛感、得“好评”的受鼓舞,充分发挥“好差评”制度的正负双向激励作用。当然,在结果运用上需要不断总结完善,增强评议制度的科学性,使“奖优罚劣”更加精准有效,特别要防止“恶意差评”和“刷好评”等问题,保障政务服务人员的正当权益,维护制度的公平。

而对于发现的问题、反映的意见,一经核实,就应该毫不犹豫马上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直到服务对象满意。要勇于向“慵懒散慢”作风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亮剑”。只有维护好制度的“刚性”,增强整改落实的力度,才能保证“好差评”制度的长久生命力。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各地可借鉴完善推广扫码式“好差评”制度,把打造高效政务服务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真诚的态度,通过科学的制度让企业和群众来评价,就能够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强大动力,在千帆竞渡的区域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发展优势。

责任编辑:王诗文
  • 上海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