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北大退档事件后,让我们谈谈教育的公平与透明

2019年08月20日 02:38:21 来源:《 中国城市报 》 作者:

背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河南驻马店市的一位高三同学以理科538分的成绩在国家专项计划中被北京大学提档,但北大招生办随后以该名考生高考成绩过低,进入大学后容易完成不了学业为由,三次退档。

8月15日上午,河南省招生办发布消息称,经与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协商沟通,两名国家专项计划退档的河南考生补录工作完成。消息同时称,针对网络流传的考生退档过程信息,河南省招办通过网传“退档流程图”IP锁定该信息来自某县招办工作用机。该县招办工作人员疏忽大意,考生退档过程信息被他人擅自拍照并上网传播。为此,河南省招办于8月1日约谈并致函该县有关部门,要求进一步调查核实情况并依规依纪进行处理。

@北堂南霜:支持彻查,希望将录取过程从头到尾地解释清楚。如果录取存在舞弊,应取消考生的入学资格。如果北大纯粹为了应对舆情哑巴吃黄连,那还有什么公平可言。

@傅荟霖:希望每一位考生都会被公平对待,高考录取工作更加透明和公开,不要让各种诡异事件频现。

@央视网:北大退档考生补录完成,但余波未息。一个重大的疑点是网络流传的考生退档过程信息是如何泄露的?由此引发衍生出更多的疑问:这背后的动机、目的何在?一道道监督闸门又为何失守?背后有没有人在有意钻流程的空子,为自己或他人谋取利益?这一连串的追问不仅关乎当事者个人,更攸关高考录取工作的规则、制度。如此严肃的问题,岂能以“疏忽大意”四个字敷衍搪塞?

@光明日报:在这场风波中,存在着如何理解和应用规则的争论,存在着国家计划和高校自主办学权应用范围的争论,但说到底,是对何为公平、何为教育正义的理解的视差。结束这场舆情,不能以发现和处理泄露者为最后落点。人们关注的是,公平性问题如何在既有程序内消化、获得专业解决,而不是通过偶然因素外溢到舆论场,然后在更大社会代价下获得解决。

责任编辑:王诗文
  • 北大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