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社评

悲情营销休再“烽火戏诸侯”

2019年09月03日 09:48:5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背景:连日来,两则跟“悲情营销”相关的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先是山西省运城市纪委监委公开曝光了8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办公室主任王海霞就因公章管理审核不严,赫然在列。而王海霞涉及的,正是“临猗苹果滞销”悲情营销事件:她未认真审核,就给村民拟定的临猗县政府给某销售平台的义卖证明加盖公章,最后被电商平台利用。

接着是陕西礼泉甜桃也卷入“悲情营销”风波。营销中,有人发布视频,声称甜桃大量滞销、无人收购被随处倒掉,果农辛苦一年却落得血本无归。但随后有媒体调查发现,视频是某电商用来博取同情、吸引眼球、骗取销量的,

当地水果销售情形没视频说的那么严重。

诸如此类的“悲情营销”,都“遵循”着一定的套路:电商挂出煽情的爱心广告语,同时还会配发一张果农欲哭无泪、近乎绝望的照片。最终网民发现,这位“滞销大爷”同时出现在“苹果滞销”“鲜笋滞销”“菠萝滞销”“柿子滞销”等多个网店的页面上。

@新闻深呼吸-舒口水:利用网络销售水果本是好事,但为了增加销量,“悲情”沦为不少电商的“主打牌”,说轻点是夸张,说严重些是虚假宣传。无论如何,不能容忍那些电商套路帝们用“悲情营销”祸害果农,也伤害网络信任根基。

@朱昌俊:事实上,除了极少数情况,这种大打悲情牌的营销套路,受伤害最深的其实还是果农。多数果农根本就不知道如何“讲故事”,或者说是贩卖“悲情”,他们自始至终不过是一些营销力量的“玩偶”,配合着“演出”。

@莫一尘:从长远讲,爱心的确可以是消费的心理驱动,但产品销售,归根到底还得遵循市场规律。倒是“悲情营销”制造的“狼来了”效应,会对冲该举动带来的瞬间需求拉动力——公众基于爱心的购买行为,带有参与公益的性质。若这股来自内心深处的善意力量被刺伤,是很难恢复的。等真正有人需要帮助、销售滞销水果的时候,公众也会认为这只不过又是电商们一次“悲情营销”罢了。

@桂全宝: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既要让无形的手发挥作用,也要善于用有形的手调节失序。在气候变化对当地水果产业造成影响的背景下,当地政府理应加强市场预测和分析,通过有效途径进行引导,特别是在本地林果以客商、电商、企业批发购买为主的大背景下,政府更应该主动发声,站台组织各路商家前来购买滞销水果。

责任编辑:王诗文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