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 > 理论

城乡土地一体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基础

2019年09月03日 09:51:23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胡振华 李连营

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逐步走上快车道。要实现高质量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需要抓住市场、开放这两大动力。城乡土地一体化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基础,与重要抓手,要用整体协调的战略视角,形成长三角城乡土地一体化的整体框架。

统筹协调管理

进行精准定位

建议区域内设立不同等级的管理委员会,打破行政壁垒,进行精准定位。在全局的层面,建立省部级的高层次管理委员会,能够更好地整合各种资源,从全局上进行定位规划,优化配置,合理协调行政区域界限划分,促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和有序流通;在具体地市的层面,结合区域内行政区的具体现状,建立专门的定位管理部门,专门负责单一区域内整合资源、功能区定位,动态调整与之相适应的发展模式,避免土地资源的浪费。

构建常态化的领导协调机制,确立区域经济年会、联席会议等定期交流机制:常态化的领导协调机制,需要根据不同城市的实际情况,对规划中产生的具体问题进行沟通协调,动态评估不同层级之间所处的地理位置、文化传统、经济结构等因素的变化,进行社会分工的动态调整;经济年会和联席会议等定期交流机制,能够更广泛地听取社会意见,深化不同城市之间的合作,对企业以及不同地市在社会定位和分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广泛探讨。

形成利益补偿和利益共享的合作协议,减少产业定位产生的矛盾和纠纷:利益补偿和利益共享的合作模式,对处在不同产业链和发展定位区的城市、利益主体之间,进行社会资源的再调节和利益的再分配;通过产业基金等方式,进行差异化调节,打造互补性产业链,形成利益共享、开放协调的产业新格局,形成保持城乡土地一体化建设的利益平衡机制。

加强土地法规

及政策的一体化建设

创新政府治理理念,树立区域一体化共同体的意识。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积极采用产业基金、土地开发基金等市场手段代替行政手段的方式,协调城乡区域一体化过程中不同企业的矛盾,利用市场手段,推动整个区域之间土地法制和政策一体化的实施。

整合四地原有法律规章,加快新的一体化法律规章的制定:建立苏、浙、沪、皖四地法规和政策一体化审核平台,打破旧有的法规限制,审核四地原有的法律法规,废除一部分与实际不相符合的法律和政策,解决历史问题;加快推进一体化新法的制定,形成新的一体化土地法规体系,探索工作合作新模式、新路径,避免在法律以及决策问题上存在模糊带问题,制定相应的纲领性质的统一规范文件。

多部门合作,建立区域内多层级的法规及政策监督反馈机制:建立多部门的合作关系,不同部门根据自己主管领域的角度,提出具体的行政建议,通过多部门的联席会议,对长三角区域的土地政策进行前端性的审核,对于涉及到具体部门的政策,建立主管部门牵头制,增强其在专业领域的主导性和自主性,进行长时间的追溯,真正做到执行上的一体化;建立不同层级的行政执法监督反馈机制,优化政府绩效评估体系,合理分配行政职责,从整体上不断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进程。

构筑相关法律保障

推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

建立服务型政府,构筑社会资本的法律保障:推动政府职能真转真变,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要区分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减少政府对具体企业日常经济活动的干预,加强市场的监管,保障社会资本参与一体化建设公平竞争的权利,真正做好民营企业的服务者,使社会资本能够积极投身城乡土地一体化建设;构建社会资本参与城乡土地一体化建设的法律保障机制,从源头上对社会资本的参与提供政策性支持,在整个长三角地区建设一体化的招商引资平台,统筹招商引资的政策支持。

设置一体化产业并购基金,分担风险,鼓励收购兼并: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产业并购基金,利用国有资本投资入股、扩大民营资本投融资渠道等方式,分担风险、利益共享,形成民营企业与国有资本的合力,调动企业参与一体化建设的积极性;利用跨地区收购兼并的方式,实现企业在一体化建设中的发展壮大,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在不同行政区之间,产生市场力量的联合与一体化发展,并且推动整个区域经济的互动发展。

发挥行业商会等民间组织的作用,推动社会资本的参与:建立定期的行业商会交流与沟通机制,促进长三角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商会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引导不同企业资本在区域之间的交流合作;落实主体责任,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认领,建立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增强政府部门与区域内的行业商会的联系,及时解决企业日常生活中发生的问题,增强政商之间的良性互动,实现合作共赢,并邀请行业商会进行监督评价,改进政府工作作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相互依托、相互推动的格局,深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第一作者系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诗文
  • 长三角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