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本报原创

王志刚:用真情带动千人村整体脱贫

2020年01月13日 17:18:3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邢 灿

▲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西阿超乡砬子沟村因地制宜,发展棌木椴黑木耳栽培产业,图为黑木耳种植基地。     邢 灿摄

▲王志刚入户走访宣讲党的政策。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王志刚慰问村民,发放过冬大衣。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目前,砬子沟村肉牛存栏量达1000余头。邢 灿摄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虽没有战火硝烟,却同样艰苦卓绝、气壮山河;虽没有枪林弹雨,却同样有冲锋陷阵、流血牺牲;虽没有浴血拼杀,却同样军令如山、英雄辈出。千千万万实干者、追梦者风雨兼程,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写出了不平凡的华章。

王志刚便是其中的一员。2018年3月,河北省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局长王志刚受省院派遣担任扶贫工作队队长,进驻承德市隆化县西阿超乡砬子沟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在普通的岗位上铸就了不普通的事业。

挂图作战助攻坚

“王局,你都快退休了,干嘛跑那么远!”

“你有高血压,你爱人身体又不太好,到那里去,家里咋办?”

得知王志刚决定前往承德担任扶贫驻村书记后,亲朋好友表示担心和不理解。尽管如此,王志刚依然没有动摇自己的决心,临行前,王志刚去医院买了可以维持一个月的降压药。

2018年3月,北京已春意盎然,而冀北山区依然是冰天雪地。王志刚下车走进砬子沟村,没一会儿刺骨的寒气从脚底直钻心窝。尽管思想上有所准备,当地的贫困程度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

砬子沟村位置偏僻,地处承德市西北部山区,距离隆化县城90公里。全村11个自然村组,分散居住在三条深沟里,一千来口人的村子,距离最远的两户村民相距竟达12公里。

王志刚回忆说,当时砬子沟全村无路灯、无公厕,通讯不畅,饮水困难,道路难行,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

“一进砬子沟,步步踩石头。小伙不洗脸,姑娘不梳头。照明没有电,夜里黑幽幽。要问吃啥饭?早上窝窝头,晚上棒面粥。”进村没两天,王志刚和驻村工作队员们便听到这样一首顺口溜。但同时他们也意识到,在砬子沟村,脱贫攻坚将是一场硬仗。

驻村没多久,王志刚便挨家挨户走访。走访完,他的手机通讯录里就新增了百余人的联系方式。他在给村民留下联系方式的同时,也存下了村民的电话号码。

在王志刚驻村办公室,记者注意到全村11个组贫困户平面分布图贴满了办公室整整一面墙。分布图用四种颜色把村里的贫困人口进行了标注,每户村民的住宅位置及家庭情况在分布图上一目了然。

闲暇之余,王志刚就站在分布图前琢磨,如今图上的内容他早已烂熟于心。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至今,在砬子沟村600多个日夜的坚守,王志刚能喊得出每位村民的名字,他对村情、组情、户情如数家珍……

产业扶贫拔穷根

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为使村民建立稳定的产业致富脱贫,工作队将河北省检察院支持帮扶的40万元资金和自己向社会募集的45万元善款作为“药引子”,启动造血工程。

“大家看啊,这黄色的是鲁西黄牛,乳白色和带色斑的是夏洛莱牛。”砬子沟村养牛大户刘凤学介绍说,“这两年多亏了王局长,我们村养牛产业一年一个新台阶。”

考虑到当地有养牛的传统,王志刚为村里争取打井、变压器改造等项目,为养殖户帮办“政银企户保”贷款,扶持发展养牛大户12家,带动了36户贫困户。

与此同时,工作队注意到砬子沟山林盛产蘑菇,村民有采蘑菇自食的习惯。“传统晾晒方法质量差、产量低,蘑菇一遇阴雨天就烂了,很少有采来出售的。”砬子沟村书记刘金良介绍说。

对此,王志刚和驻村工作队员为村里购置5台蘑菇烘干机。如今,村里无论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都纷纷上山采蘑菇,产量大增,一季下来参与采摘的农户平均增收3000—5000元。

砬子沟村土地贫瘠、位置偏僻、居住分散,气温昼夜温差大,有丰富的山泉水,因此工作队试验发展黑木耳栽培,帮助选用高产抗逆力强的菌种、优质的棌木段、先进的设备。

在砬子沟村村口,记者看到,在一块平整的土地上排列着一组组棌木段,这是当地村民安东良的木耳生产基地。

“2019年,王局长带领工作队为我们争取木耳栽培专项发展资金22万元,直接带动11户贫困户,通过优先用工使19户贫困户增收。为了让我们不再靠天吃饭,王局长在村里还专门打了一眼井,安装了喷灌系统。”安东良介绍说。

驻村工作队的辛苦指数换来的是写在群众脸上的幸福指数。2018年底,砬子沟村就实现了脱贫产业全覆盖,其中2项以上产业覆盖户数占比达95%。目前,砬子沟村已实现整体脱贫。

暖心行动暖人心

“过来啦,王局,快进家喝口水暖乎暖乎吧!”街口遛弯的五组村民刘超说道。

“不啦不啦,有事记得打电话啊!”王志刚脚踩在雪地上,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仿佛在演奏一首欢快的乐曲。

“自打王局来了,还真不赖。马路宽了、路灯亮了、广场有了。冬天给我们送棉衣裳、棉被褥,夏天给我们送雨衣雨鞋,逢年过节还送米面油盐月饼。”说起驻村第一书记,刘超竖起了大拇指。

工作队在完成产业扶持、“双基”提升等扶贫工作的基础上,还开展了一系列暖心行动。谁家遇上红白喜事,工作队都会前往帮助,对患有重大疾病的村民,工作队及时看望并帮办报销手续、赠送慰问金。

孩子是村子的未来,工作队将暖暖的爱心同样倾注于教育。五组女孩小红辍学两年,经过工作队的努力,她重新返回课堂;小轩同学因家庭原因辍学,工作队帮助家长解决后顾之忧,使其成功复学;小彤被狗咬伤,驻村工作队员郭琦连续五次带孩子去县城打疫苗,还自己垫付了药费……

2019年春节前夕,工作队成立了爱心驿站,搭建了连接贫困村与社会爱心人士的桥梁。通过爱心驿站,全村所有小学生获赠了学习用品,所有80岁以上老人和20名病重卧床村民获赠了被褥毛毯。

如今,砬子沟变了,王志刚和驻村队员们听到一首新的顺口溜在村民中传唱:“如今的砬子沟,大道通门口。山山种富裕,清泉石上流。街道路灯亮,广场歌舞秀。联通4G网,世界任我游。村美人更美,变化说不够。”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月13日 第 12 版 )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