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精致威海:有颜有实力,有诗有远方

2020年01月13日 18:03:0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叶中华

威海市口袋公园秀水园航拍。

稚乐园是威海市专门为家住附近的孩子打造的口袋公园。杨 正摄

威海市鸟瞰。 孙大伟摄

为解决交通拥堵,打通9条断头路,城区环山路建成通车;为解决停车难、过街难,机关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免费对市民错时开放,还再建9条过街通道、7个停车场;为解决公厕不足问题, 新建改建公厕43个,让公厕“内外兼修”;启动100个口袋公园建设工程项目,打造社区食堂、为社区老人提供就餐服务……2019年,山东省威海市从群众最关切的地方着眼,从不精致的细节入手,像绣花一样,通过三年行动计划,让城市更加精致、精细、精美。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市考察期间,充分肯定了威海城市建设工作,并作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以此作为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威海正全力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

一年多来,当优越的生态环境遇上精致城市建设与治理,会发生怎样的化学作用?威海给出的答案是——有颜有实力,有诗有远方。

规划精致 有里有面

威海的精致品质源于精心规划。

2019年4月24日,历时近一年的谋划研究,《威海市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出炉,包含385个精致城市建设具体项目、68个项目的年度重点示范项目库。

高点起笔,威海按照“东拓、南延、西展”的思路拉开发展框架,加快推进环山路改造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精致城市建设与全域旅游有机融合,提升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

打磨“湛蓝、翠绿”的城市底色是威海刷新颜值的先手棋。

一年间,30处小游园在全市建成,6条黑臭水体完成整治,海绵城市新增9.6平方公里,7条主干道及重要节点不断提升,海滨绿化亮化工程稳步实施……威海已实施12类城市环境重点问题集中整治,累计完成整改483个。

生态环境好不好,大天鹅用翅膀来“投票”。入冬以来,脖子上写着“A97”的环志大天鹅已连续11年来威海越冬。和它一起不远万里而来的,还有一万多只大天鹅,都成了短视频上最火的威海网红。

伴着声声钢柱围墙钉牢的声音,近日威海东城路夜市改造正式启动,这条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客都钟爱的美食街即将开启“美颜模式”。

此外,时光印记的栖霞街、异域风情的韩乐坊等历史文化街区和特色街区也都掀开了精致的新面纱,这些特色街区不仅让市民们感到惊艳,还让他们与这座城市来一次叙旧。

一年多来,市图书馆、市群艺馆等新地标相继投入使用,27座城市书房,884个农村小戏台……镶嵌在威海的机体里。

在建设过程中,决策者还把威海独特的文化内涵绣进城市这幅精致的“绣布”里,留住属于威海人的城市记忆,使其表里如一。

威海“红色矿藏”丰富。天福山起义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300多位共和国将军从这里走出……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日光和煦,刘公岛教学区人流如织。“你看那行动整齐划一的就是学员班,来学习的学员们像海浪一样一波接一波。”

经营着滨影农家院的74岁老党员刘淑卿这一年忙得不轻,一年来,仅刘公岛教学区接待学员的班次、人次增幅均达150%以上。

威海内外兼修、红色基因与现代颜值正融入城市发展的血脉。

实力精致 “圈粉”无数

始于颜值,终于实力。这是诸多扎根威海创客们的切身感受。面子愈发精致的威海,也凭借里子扎实而“圈粉”无数。

来自17个国家的执委全票通过,成就了第十三届航模“世界杯”赛十年来首次花落亚洲城市——威海。赛后,国际喷气模型委员会主席雷托不禁赞叹道:“选手们路上的担忧,在落地的那一刻都烟消云散。这座城市如此精致,非常舒适!”

威海空气质量一直领跑山东全省。但在德国KHS集团亚太区总裁克里斯坦看来,比空气更清新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

3天,77亩项目用地完成清点交付;5天,土地出让证、施工许可证完成办理;5个月,一期2万平方米厂房主体建设完成,该项目也是威海市首个“拿地即开工”项目。

精致城市的底气来自高质量发展。为此,威海扎实推进双招双引、海洋强市、乡村振兴,启动实施骨干企业和招商引资冲击新目标行动以及党政干部素质大提升行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成绩单可圈可点。

去年,临港区的麓源果乡样板片区内,威海那香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种植的苹果再获大丰收,总经理于剑锋说:“200万公斤苹果,订单早排满了。这年头,农业有奔头!”

城市尽显精致范儿,乡村也要美起来。一年来,威海扎实开展七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同时,威海还集中建设80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让精致画卷在希望田野上铺展。

民生精致 温暖民心

早上半小时、中午半小时、晚上半小时,自打有了家门口的口袋公园——秀水园,市民董桂芬一天能来报到三回。

这么积极的可不止她一个。每天的秀水园人头攒动,快走的、慢跑的、压腰下腿的……董桂芬说:“真没想到,咱还能享受到家门口的口袋公园。”

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群众,像自家装修一样建设城市。坚持以人为本、方便群众的理念,威海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生活,把“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落到实处。

城市要如家般舒适,“家具”得美观便捷。

环卫干部王新模手机里的“学习笔记”收藏着各式各样的公厕照片。因为每到一处公厕,王新模都会“望闻问切”一番:“望的是环境卫生,闻的是有无异味,问的是管理经验,切的是可否复制。”

几天前,扫码取纸、感应出水的首批“星级厕所”亮相威海站附近。在威海市区,几十座新建改建公厕不仅美成了一道“风景”,更形成了便民利民的“15分钟公厕服务圈”。

既不贪大,也不求多,威海的精致是一种简约实用的民生精致。威海也将美观实用、协调发展的精致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全过程。

这一年,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变化还有许多:全市105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停车场里的7213个车位向市民错时开放;63个口袋公园已经落成,周边市民5-8分钟就能到达;目前,全市所有中小学体育设施全部向社会开放……

去年12月1日,威海环翠区温泉镇亿和社区食堂开始试营业。午饭时间,73岁的亿和社区居民宫淑卿吃得美滋滋:“以后一天三顿都热热乎乎不重样,社区还能给送餐!”

目前,环翠区5家社区食堂、荣成市3家公益厨房、威海近百家乡村暖心食堂都已架锅起灶,切实让社区老人和群众体验到了舌尖上的幸福感。

精致细节彰显民生温度。这几天,威海人的朋友圈又一个名叫“威海2020年民生实事办哪些,由您来决定”的活动刷屏。目前,24项初选民生实事里票数最高的是建设过街天桥、举办公益讲座、建设公共停车场等。

共建共治共享,精致城市建设还是一场党员干部与全市群众的合力攻坚。20余万名“红马甲”活跃奔波在城市建设与治理的一线,成为精致城市建设的生力军。

精致、精细、精美、精准。从“国家卫生城市”到“全国文明城市”,再到“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局面,威海这座城市正一步一个台阶地向上攀升。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月13日 第 19 版 )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