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车站的两头

2020年01月22日 19:46:1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冯敏生

春节的倩影越来越近,奔波在四面八方的人们,如同归巢的鸟雀,纷纷聚集在车站里,或搭汽车,或乘火车,或坐高铁,都忙着回家过年。车站就像一条感情纽带,连接着生活的两头。

车站的那一头,是他乡。

邻居民生哥和秀英嫂子前几年带着上小学的女儿,一同去一座南方城市打工。民生哥在一家电子厂工作,秀英嫂子在一家制衣厂上班。他们夫妻俩为了多挣钱,几乎三年多都没有回家过年。家里年迈的父母亲,年年盼着他们回家。由于他俩所在的厂子为完成年关前繁多的订单,还没有确定放假的日期,民生哥和秀英嫂子只能把回家的愿望深深埋在心里。

邻近小年,厂子终于放假了,民生哥和秀英嫂子开始盘算着回家过年。由于挣钱不易,民生哥总舍不得花钱去买昂贵的高铁票和飞机票。于是,他只得每天到火车站售票窗口去排队买火车票。但无论去了多少回,民生哥总是空手而归。晚上,夫妻二人遥望城里年味十足的万家灯火,直在所租住的屋子里发愁。由于回家过年的心情急切,民生哥着急得口舌生疮,疼痛不堪。

村里以花花嫂子为代表的七八个妇女在2019年组团去上海的一家玩具厂打工,她们几个姐妹们今年本来也不打算回家过年。但进入农历腊月后,她们突然接到自己老公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说他们和村里的其他乡亲们一样,享受到国家易地搬迁的好政策,在镇里得到了属于自己家的新房子。“这样我们就能在镇里的新房子内过年了!”如此天大的喜讯,令这些姐妹们笑逐颜开,激动得几乎整宿睡不着觉。于是她们在那之后的几天内,趁着下班时间,忙着到大商场里购买年货,准备扛着大包小包回家过年。

忙碌一年的妻子,在农历腊月初十从高铁站接回在省城读大学的二儿子后,突然变得闷闷不乐。原因是大儿子打电话告诉她,公司临近春节,业务太忙,公司人手少,很有可能不回家过年了。大儿子自从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学校所在的那座海滨城市,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很少回家过年,我们都很想他。

车站的这一头,是家乡。

一天晚上,在南方打工的民生哥一家三口正坐在出租屋里,为买不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发愁时,民生哥突然接到厂里工会主席打来的电话。厂领导得知他们买不到回家过年的火车票后,特意为他们订购了三张高铁票。到了第二天早上,厂里专门派来一辆小汽车送他们去高铁站乘车。民生哥一家原来坐火车回家需要花费近两天的时间,但这一次只需大半天就到家了。民生哥回家后,听说村里正在推行“三变”改革,他便和秀英嫂子商量好,开春后不再去南方打工了,决定流转包租村里的200多亩土地,种植高山苹果,自主创业。

花花嫂子和她的几个好姐妹由于在厂里工作出色,除领到工资外,还拿到了额外的奖金。由于她们的心情太高兴,回家的愿望太强烈,便毫不犹豫地用奖金购买了高铁票,想体验一下坐高铁的美妙感觉。这样,她们姐妹几个,扛着大包小包,欢天喜地坐上了回家的高铁。回家后她们几个也合计着,过完年后再也不外出打工了,就在镇子上新家门口的厂子里上班。村里人说,政府早已在他们的易地搬迁点建起了制衣厂和农产品烘干厂。花花嫂子和她的姐妹们逢人便说:“在家门口就业,既能挣钱,又能全家团圆,就是幸福!”

2019年,我家也喜事连连。我的散文集终于出版了,妻子经营的养殖场也扭亏为盈了,爱学习的二儿子参加全国法学大学生演讲比赛,并获了奖。而且,在农历腊月二十三日的前一天,妻子突然接到大儿子的电话,说他已到了高铁站了。妻子高兴得合不拢嘴,急忙驱车和我一起向高铁站奔去。到了高铁站,我们见到了已分别两年的大儿子。他还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带来了他漂亮的女朋友一块回家过年。

汽笛声声,巨龙呼啸,来来往往,承载着人们回家过年的美好期盼和愿景。在高铁的呼啸声中,我仿佛听见了爆竹声声,仿佛看见了家家户户的门楣上张贴着火红的对联。人们和家人依偎在一起,是那么喜庆、动人和温暖。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