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疫情考验下的武汉市酒店服务业

2020年02月14日 16:12:42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王 楠


春节期间,湖北武汉的酒店服务业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由于地处新冠肺炎疫情发源地区,许多酒店参与了一线医务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导致部分酒店出现员工紧缺、物资不足等问题。

“酒店后勤物资采购是重中之重,身处疫情高发的武汉城内,疫情防控和餐饮生活物资的采购难度可想而知。”武汉中南花园酒店负责人张秋霞接受采访时称,目前,该酒店已经入住第一批500余名的医疗人员,以及援汉的河北医疗队员。为了保障大家的基本生活,酒店采购部每天需要前往武汉市四个区、近百公里远的路程找寻货源。“采购部的同事除了利用网络在线订购物资外,还需要找商户挨家问询。疫情严重时期,城区食材紧缺,他们更是深入黄陂区农村、蔡甸区农村去采购蔬菜和肉禽。”张秋霞说。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市部分生活物资采购困难的状况发生转变。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中粮集团、中储粮集团协调,加大武汉市米面油肉生产供应力度。目前,中粮集团已经向武汉市政府申请开通米面油肉运输绿色通道,调集粮油物资进入武汉市。

保障入住酒店医护人员的饮食健康安全关系重大,武汉梅园宾馆负责人夏华峰表示,餐饮部厨师和服务员工作期间必须执行“三戴”“三量”“三检”和“三洗”规定,即戴口罩、戴手套、戴头套;早、中、晚量体温;检查食材品质来源、检查操作间清洁干燥、检查餐具餐桌消毒;洗手、洗脸、洗工装。

“除了后勤餐饮,疫情期间,保安部门是酒店挡在病毒前的第一道岗。”夏华峰说,“特殊时期,保安值班期间除佩戴口罩、浴帽、手套外,还需为每位进出宾馆人员登记测量体温,为每台车辆进行消毒。”

1月31日,武汉医护酒店支援联盟发布公告称,自即日起,武汉地区159家单体酒店、民宿、公寓和小型连锁酒店将不再接待医护人员和客人。公告表示,由于缺乏急需的物资和资金资源,联盟为参与酒店提供的支持还非常有限,多数酒店的人员已经极度疲惫,酒店的物资和卫生状况亦达到极限,运营和服务处于极大的风险中。“出现这种状况,不仅仅是资金问题。”当地酒店业内人士认为,“更主要在于员工紧缺和压力较大等客观原因所致。”

据悉,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开始与部分酒店对接补贴事宜。2月12日,为150多名援汉的浙江医疗队员提供免费食宿的季鑫宝来酒店老板程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武昌区政府2月10日给酒店发放了补助款,补贴标准为每位医护人员每天450元。

此外,一些企业,如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旅行平台飞猪也推出扶助计划,对平台上的营业执照注册地为武汉的商家,包括即将在今年7月底前新进驻飞猪的酒店,予以直接免除6个月年费。

相比较中小型酒店而言,大型酒店在人员调动和征集上有着一定的优势,但即便如此,酒店客房的后勤保障依然犹如一场场战斗。武汉中南花园酒店客房部领班付翠这么形容自己的工作。

1月23日17点30分,付翠接到通知,中南花园酒店要接待援汉战“疫”的500余名医护人员。受领任务后,她与紧急返岗和其他部门前来支援的工作人员立即重新开启运转大堂电梯、转梯灯光控制、楼层刷卡等设备;对酒店内278个房间开房门、试热水、检查设备设施,以及配合医务人员对所有房间进行消毒处理。一直到凌晨3点30分医疗队人员分批抵达酒店,连续工作了27个多小时的她才结束工作。

不少酒店从业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援汉医护人员的食宿问题,尽最大努力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是我们应尽的职责。”

责任编辑:刘蕾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