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非机动车道变停车场 自行车该往哪儿骑

2020年02月25日 10:24:5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康克佳

随着低碳环保、便捷经济的共享单车兴起,自行车正在回归国人日常生活。民众骑行热情空前高涨,然而这种热情之火却经常被现实困窘“浇灭”。自行车道被占、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没有规划专用道导致无路可走……自行车的回归之路,似乎并不平坦。

自行车出行难症结在“路”

作为绿色出行践行者,徐琨是共享单车的“铁粉”。“只要不是太远的行程,都会选择骑共享单车出行。”徐琨告诉记者,“最郁闷的就是有不少非机动车道沦为机动车的停车场,所以只能骑到机动车道上或干脆骑上人行道,既不安全也不方便。”

在北京市朝阳区工作的小陈告诉记者:“马路上,很多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间没有隔离带,再加上占道乱停的汽车和频繁逆行的电动车,骑车风险真不小。”

骑自行车出行,最大的障碍是“路”。很多城市居民认为,尽管城市向自行车张开怀抱,却没有真正做好迎客准备,在道路规划设计和管理方面,依然以机动车为本。除此之外,交通高峰期,骑行者还得与机动车尾气污染作斗争。

在北京市自行车协会秘书长孙占波看来,目前一些城市在道路规划上存在不合理之处。“虽然有自行车道,但常常会和机动车道存在冲突。我希望城市在道路规划中能充分考虑骑行者的需求。”孙占波说。

停车难成为占路主因?

“道路规划不合理”让很多骑行者怨声载道。但在机动车驾驶者看来,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之间的矛盾,是由停车位数量供不应求造成的。

“其实就是想去路边办点事,但周边停车位太紧俏了,只能在路边临时停一下。”北京市民刘宇对记者说。

按照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北京市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36.5万辆,但据《2018年中国停车行业发展白皮书》的数据,北京市的备案停车位总数则是189.05万个,据《2018年北京交通发展年报》显示,北京城镇地区的车位与夜间停车总量相当,但居住车位失衡缺口达129万个。

停车位短缺让机动车司机们瞄上了非机动车道。记者发现,在北京市的不少路段都存在着机动车道将非机动车道当成临时停车位的问题,有些路段甚至还有临时停车收费员。

确保骑行者权利需多管齐下

缓解停车难的建议不少,但是如何做到“精准”成为重点。

在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助理李瑞敏看来,缓解停车难问题,核心在于实现供求的动态平衡和对于已有停车资源的有效利用,“我们可以通过错时停放共享车位或者停车诱导,实现小范围内停车供需平衡,以满足大家的停车需求。”他说。

此外,不少专家还建议,对于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施划的临时停车位进行科学合理评估,对不符合实际需求的,面向社会发布公告后,要及时予以撤销,还路于民。对城市道路资源进行平衡分配,确实需要保留或新设的,要建立动态管理,定期进行分析评估,以确保其科学性、合理性和精准性。

除了在停车问题上有所突破,完善自行车道建设也必不可少。日前,住建部发布《关于开展人行道净化和自行车专用道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在市政道路红线内设置自行车专用道,有效串联重要商业区、大型居住区、集中办公区、城市公园等,满足群众短途通勤和接驳公共交通的需求;因地制宜规划设置路权专有、封闭隔离、快速通行的独立自行车专用道;依托城市绿道,规划以休闲、游憩、健身为主要功能的自行车专用道;严格整治违规停放机动车和摆放设施设备等非法占用自行车专用道的行为,严禁挤占自行车专用道拓宽机动车道,保障自行车专用道有效通行宽度。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2月03日  第10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