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内蒙古呼和浩特:建好线上课堂,确保“一个都不掉队”

2020年03月10日 09:57:3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 宋 浩

“希望同学们面对有关疫情的谣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信谣、不传谣……”在视频直播镜头前,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语文组的老师们开始了“线上第一讲”。

往年3月,呼和浩特市各大校园里早就人流如织,但今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打乱了固有的节奏。从3月2日起,呼和浩特市教育局要求所有中小学校都开展线上教学。

控时间、送教材,提高线上学习质量

“网课挺好,但我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的视力,时间长了肯定不行。”家住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的市民黄英说,自己读小学六年级的儿子已经戴上了200多度的近视眼镜。她一直认为儿子近视是因为看电视时间太长。“但其实平板电脑对视力的影响更大。”黄英说。

“我们在制定政策时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要求小学每天线上教学时间原则上不超过2小时,初中高中原则上不超过3小时。要让学生劳逸结合,注意用眼健康,严格控制作业量。”在3月2日内蒙古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窦贵君说。

停课不停学,没有教材怎么办?从2月25日开始,呼和浩特市邮政局的邮车开进了全市各中小学校园。“我们统一调配了人员和车辆到各学校进行集中打包收件,确保教材以最快速度送到学生们手中。”呼和浩特市邮政局速递部经理陈东华说。

“孩子这学期的教材已经邮寄到家了,网课讲不到的内容,可以在班级微信群里直接问老师,非常方便。”家住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彭先生说,“我女儿正读初一,许多课程我辅导起来感到非常吃力。网课帮了我一个大忙,也让闺女学习积极性越来越高。”

“部分网络条件较差的农村、牧区学生可收看CETV-4中国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频道进行学习。而对于学生在线上教学过程中未掌握的内容和学校在线上未开设的课程,开学后,学校和老师将通过周末调课、压缩暑假等办法,帮同学们‘赶上来’,确保‘一个都不掉队’。”窦贵君说。

备战高考,高三线上课堂“最有料”

再过3个月,高三的学子们将迎来高考。

记者从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了解到,呼和浩特市按照原定开学时间对高三年级学生采取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书房即课堂”的教育教学模式。高三年级教师在家进行线上直播,学生在家按照课程表,利用电脑或手机进行在线学习。而蒙语班的学生则可以在“内蒙古自治区教育云平台”上收看由内蒙古师范大学附中提供的蒙古语网络直播课堂。

“如果在平时,同学们现在每天都会进行模拟考试和重点辅导。同学们上学期就学完了所有高中课程,这学期就是为高考备战。”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高三年级物理老师张旭一直放心不下孩子们的学习,网上课堂让他找到了发力点:“我会在线上把重点讲清楚,把问题给大家说明白,让大家认真自主备战。”

从2月份开始,呼和浩特市教育局教研室就召集了12位教研员和全市91位高三年级骨干教师参与录制优质课,审核通过后上传至呼和浩特教育云平台,供高三年级学生点播观看。

杨希是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的一名高三学生,在线上观看名师讲课后感到受益匪浅,他说:“老师们的解题思路很特别,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对高考真题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各阶段教育无死角,监督机制保驾护航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要求,幼儿园在等待开园期间不得开展线上教学,只能通过信息进行指导。

呼和浩特市某民办幼儿园园长王鑫告诉记者,他让班主任每天都在微信群里给家长们讲一些教育知识,教家长跟孩子做游戏。“家长们普遍缺乏跟小孩互动的技巧,老师讲一下,就能改善不少。”王鑫说。

2月份未能如期开学后,内蒙古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拓俊杰就开始筹备线上教学的事,他说:“截至2月29日中午12点,任课教师都已开始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积极备课。”

“线上教学开展前,我们对学生们的具体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只有两个农牧区的学生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我们特意安排了相关老师与其对接,将相关课件及时通过微信发给学生,确保不落一人。”拓俊杰说。此外,拓俊杰担心学生们在家待久了会烦,便特意给他们写了鼓励的话语:树立正确防疫观念,学会体察社情国情,居家不忘学业进步,春暖花开校园相见。

线上教学正如火如荼展开,但也存在着管理难等问题。对此,呼和浩特市纪检监察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启动了监督机制。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询查等方式,广泛向家长和学生了解有关线上教学期间,是否存在代课教师擅自脱岗、离岗,线下辅导和教学,以在线教学为借口变相要求家长购买相关设备、学习资料甚至收取费用等行为。“巡查中发现有网民反映呼和浩特市第二十六中学某教师网上授课收取学生补课费,我们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核实处置,责令涉事教师停止网上直播课程,退还全部费用,责令相关主管部门和校方做好家长和学生的解释工作。”驻呼和浩特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09日  第08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