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以扎实的基层党建有效助推城市战疫

2020年03月24日 09:44:3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董文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是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的关键所在。”河南省洛阳市紧盯基层,抓紧抓实基层党建,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洛阳市的做法很好地贯彻了总书记的要求,牵住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

一是力量向基层集聚。洛阳市建立了市级领导包县(市、区)、县级领导包乡镇(街道)、乡镇(街道)领导包村(社区)的工作机制,在此基础上开展“辖区党员报到、参与抗疫一线”活动,由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结对联系城市社区,实现了人员力量向基层下沉,夯实了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

二是工作向基层着力。洛阳市以街道社区为基本单位,以联席会议为主要机制,动员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融入属地中心工作,形成了“党建+社区+网格”联防联控机制,实现各部门、各领域党组织的工作在基层社区平台的交汇,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有效、及时地解决疫情防控过程中企业、群众面临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全面提升市域公共服务水平和市域社会治理效能。

三是服务向基层倾斜。针对疫情防控中办事不便的问题,洛阳市充分发挥大数据运用的功能,推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预约办等方式,同时上线新冠肺炎防控健康信息智能化系统,实现了群众足不出户、在线办理。针对疫情给群众带来的生活不便问题,洛阳市组织党员干部和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开展供需对接、代办代购、邻里互助等活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让群众感受到了基层党建的温暖。

四是面向基层加强舆论引导。洛阳市用好“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手机报、党建网、党建公众号等信息化平台,积极报道基层党员群众在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措施成效,让更多基层党员的声音、故事、声影在媒体上呈现和传播,实现“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感动身边人”的积极宣传和舆论引导效果。(作者系东营市委党校副教授)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1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