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本报原创

河南郑州:全面统筹强落实 城市管理再升级

2020年03月24日 09:55:4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常 亮 巩 静

郑州市美景。

郑州市深入推进“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活动周讲评会现场。

干净美丽的郑州市街景。宋海潮摄

郑州市“二七”纪念塔。

春回大地,河南省郑州市区内天蓝水碧、风景宜人、秩序井然,处处焕发着阳春时节的勃勃生机。

近年来,郑州城市规模持续扩大,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跻身全国特大城市之列;城市管理框架由三环扩展到四环、五环,并延伸至周边6个县市,管理面积增加1000平方公里,总面积达到1400余平方公里。

但是,在快速发展进程中,郑州市现有的城市管理水平与该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以及市民对更优质生活质量的需求不相匹配。因此,郑州市迫切需要一场重塑性的变革,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嬗变升级。

创新实施“路长制”

破解顽症痼疾

近年来,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郑州市委、市政府先后组织多批次人员赴北上广深学习城市管理先进经验;组织召开40余次高规格城市管理会议,下基层召开上百场群众座谈会;以理念转变、职能转变、机制转变为切入点,以问题、需求和目标为导向,结合郑州实际,创新性提出了“路长制”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并在全市范围内实施。

2019年1月10日,郑州市启动了深入推进“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活动。在管理体制上,该市将多部门执法队整合为一支总的执法队伍,同时将1002项分散在多部门的管理执法权限下发各区,下沉至相关办事处行使,着力解决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问题;以路段为基本管理单元,在全市3000余条(段)道路的范围中共设置路长2556名;组建路队,压实门前“四包”责任,落实四级督导、第三方检查考核机制,开展“黑红旗”评比、千百十道路升级达标及红旗办事处创建活动。

城市管理“路长制”在郑州市的实践中落地生根,并有效激发了基层社区、街道的自治能力。部分“脏乱差”的城市角落得到有效治理,900多条有历史、有文化的绿色街、便民街、特色街点缀于城市之间,城市管理效能提升明显。

提升服务水平

助力打造“品质之城”

2019年6月28日,郑州市启动了“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结合“路长制”工作,该市创新建立了四级分包督导、“点对点、点对面”、“块抓条保、以块为主”的工作机制,全面改进城市管理服务理念,紧盯城市管理热点、难点和痛点,以解民忧、纾民困、转作风、提效能为方向,构建“常态管理+集中整治”城市管理新模式。

同时,郑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希望郑州“让绿城变得更绿、让家园变得更美、让群众笑得更甜”及“一天一个样、每天不一样”的指示精神,从细节入手,与城市管理问题“死磕”,使“治乱”取得明显成效,城市绿化、亮化、洁化实现质的飞跃,实现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四个满意”和“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工作目标。

2019年11月15日,郑州市召开了“改进城市管理与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会议,提出了系统解决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矛盾,补齐人居环境短板的“三项工程、一项管理”方案。具体内容为:以“两优先、两贯通、两分离、一增加”为重点的“一环十纵十横”城市道路改造工程;以“一拆五改三增加”为重点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日常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的“美丽城镇、美丽公路、美丽河道、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城乡接合部改造工程;以美丽街区建设和“序化、洁化、绿化、亮化”(以下简称“四化”)提升为改进重点的城市管理。

郑州市计划利用两到三年时间,推动道路、楼院、街区、市域共同提升,老区、新区、城乡结合部融合发展,建管并重,打造具有国家中心城市水准和特色的“品质之城”。

优化城管队伍

提升城市形象

好的城市管理工作离不开优质城管队伍的建设。一年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坚持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带领工作人员唱响《郑州城管者之歌》,并深入践行“八个一”工作法(坚持会议在一线召开、矛盾在一线排查、问题在一线解决、队伍在一线磨砺、人才在一线发现、成绩在一线创造、经验在一线总结、形象在一线彰显),将“坚韧不拔、务实重干、创新进取、忠诚担当”的精神落实在工作之中、点滴之间。

在郑州城管人及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治脏”“治乱”“治差”“治软”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城市环境面貌、形态品质、承载功能得到全面提升。

去年以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被河南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二等功,被住建部表彰为全国“强转树”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全国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培训班、河南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和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会议对郑州市“路长制”等工作进行观摩;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全国文明城市复查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对郑州市城市环境给予高度评价;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年终总决赛的教练员、运动员,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国际投洽会的海内外嘉宾和重要客商对郑州城市环境发生的巨大变化纷纷点赞;北京、上海、四川成都、湖北武汉等46个城市的城市管理部门到郑州考察交流。

“大城管”再启航

持续为城市“砌砖粉墙”

2020年,郑州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郑州大城管体制机制改革,补足城市管理的盲区和短板。

一方面,郑州市着力构建一体化、全覆盖城管格局,制定下发《郑州市大城管工作方案》、“四化”工作专案及考评办法;同时按照“精准建台账、市域全覆盖、管理一体化、推动快节奏”的要求,对“四化”工作实施统一标准、统一监管、统一考核,建立责任明晰、标准规范、考核严格的大城管体系,切实解决产权单位底数不清、责任不明、互不统属、管理碎片化以及“管得了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了”等问题,彻底消灭管理空白和死角。

另一方面,郑州市全面推行“常态化管理+专项整治”的城市管理模式,突出问题管理、目标管理、动态管理和长效治理,着力解决好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问题。在常态化管理上,该市以继续深入推进“路长制”市容市貌大提升为抓手,围绕“四化”提升,出台深化、细化、优化城市管理的多个专案意见,推动城市管理质量、档次不断提升,从精细上下功夫、从速度上提效率、从全局上求拓展、从持久上练内功;在专项整治上,该市聚焦共性短板,抓紧推进《城市道路窨井盖整治工作方案》《城区建(构)筑物立面整治提升方案》《市区施工围挡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线塔(杆)、箱体等设施占道、破损情况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等8个工作专案,按照“一专案一专班”“细化分工、夯实责任、强化举措”的要求,全力推动工作落实,有效提升工作品质。

谈到郑州城管人的梦想和未来的目标,郑州市城管局局长李雪生说:“我们要围绕人民群众的福祉进行工作,干在实处,当好城市的大管家。接下来,我们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对标国际一流城市,使城市管理水平有质的飞跃,让市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我们将继续为郑州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以及支撑中部崛起、谱写中原绚丽篇章作出新的贡献。”(图片由郑州市城管局宣教处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0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