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本报原创

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降近四成,房企如何应对

2020年03月24日 09:58:29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阿嫱

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47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9.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39.2%。商品房销售额8203亿元,同比下降35.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7%。

这是自2015年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首次出现“双降”。

3月17日,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候云春在2020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会上表示,目前我国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的同时,国外疫情正迅速蔓延。受疫情影响,股市、油价大跌,生产生活失序,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活动的冲击和影响,或明显大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

他认为,这次疫情加速了房企优化重组的趋势和进程,一些中小房企销售收入下降,流动性紧张、资金链断裂,资源要素和市场份额向优强房企倾斜,产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百强企业销售总额、销售面积分别达98179.3亿元、7245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3%和13.5%;百强企业销售额市场份额稳步上升至61.5%,较上年提高5.2个百分点,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然而受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各类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影响,叠加企业周转速度的下降,百强企业净利润率均值、净资产收益率均值分别为11.1%、15.9%,同比降低0.4、0.8个百分点。

中小房企受到的挑战更加严峻。据人民法院公告网数据,今年2月1日—10日,仅10天内,全国有20家房企相继破产。而在2019年,全国已有528家中小房企相继破产。

就在最近,一家名为中迪禾邦的四川房企被曝无力支付1月和2月的工资,要求员工主动离职,并延期领取工资。与此同时,多个中小房企被爆出现裁员、降薪等。

对于疫情带来的冲击,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中小房企应如何应对?

候云春认为,长期还应对房地产行业抱有积极信心。从城镇化进程看,去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0.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4.38%,而且城镇化率每年仍以至少一个百分点的速度在提升。这部分人口的住房需求和原有城巿居民改善性住房需求,是很大的刚需。而且房地产市场完全是内需市场,房地产对于稳增长、扩内需、拉动相关制造业的作用,是其他行业无可替代的。

而从国家政策导向看,坚持“房住不炒”,稳投资、稳房价、稳预期,有利于房地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此外,他建议要学会政企联动,快速复产。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各地逐步复工复产,地方政府前期积压的地块将逐步释放,土地推出价格或有所下调,房企要密切关注新出台的政策和举措,按疫情风险等级的差异化分区推进复工复产。

另一方面,房企间还应加强合作,抱团取暖;注重现金流,提高信用水平。“从2019年以来房企融资案例来看,额度大、成本低、期限长的资金多是流向百强企业,与信用评级机构的合作非常重要。”候云春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05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