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河南南阳:落实“三有一可”机制 推进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24日 10:29:4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张 提 范志钦

南阳三色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崔培林摄

3月6日上午11时23分。核实登记,测量体温,领取口罩,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行政服务大厅内,12名外出务工人员依次完成上述流程后,乘“专车”踏上前往广东省佛山市返岗复工的旅程。

作为毗邻湖北的劳务输出大市,南阳在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急群众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着力破解劳务输出难题、化解返岗复工风险。

在扎实调研和充分讨论基础上,南阳在河南率先探索推进有组织外出前健康状况核查检测、有组织地开展劳务输出、有组织地开工复工和可追溯信息系统建设工作机制(下称“三有一可”机制),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夺取抗疫情、保增长“双胜利”。

复工热浪渐次高涨

为抗疫而捐赠大批防护用品的河南汇博医疗股份有限公司选择关停医疗敷料生产线,在设备、原材料、包装物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斥巨资引进口罩生产线,生产线24小时满负荷运转,员工轮班上岗,每天日产口罩5万个。

该公司生产线的负责人张许介绍,口罩生产线的引进填补了南阳口罩生产企业的空白。3月底前,汇博医疗有望建成10条自动化程度更高的口罩生产线,释放出更高产能,将极大缓解南阳口罩供应难的局面。

1月22日至今,汇博医疗的全自动消杀生产线开足马力,全力保障国内抗疫物资需求。在国内消杀产品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公司接下了来自美国的订单,并与韩国、比利时、日本的客户洽淡相关业务。

为家乡父老提供了300余个岗位的汇博医疗只是南阳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记者走访中发现,在宛城区的河南天力电气设备有限公司院内,电气设备成品整装待发;在鸭河工区的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在唐河县的日之新塑胶电子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上,员工忙碌,分工明确……企业陆续复工投产,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南阳“三有一可”机制的落实落细,既破解了劳务输出难题,又化解了返岗复工风险。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南阳将各县区划分为甲、乙两类区域,实施差异化防控,稳步有序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3月16日,全市1427家规上工业企业,除少数因生产困难及季节性周期等因素影响的企业外,累计复工1403家,复工率达到98.3%,复产率达到70%以上。

农业生产方兴未艾

东北地区是牧原集团最重要的生猪生产基地之一。

为了解决南阳籍员工无法返回东北地区和东北地区员工无法返回南阳的双重难题,牧原集团与南方航空公司合作,于3月3日组织起“南阳——长春”的包机计划。班机执行两趟飞行任务,80余名管理干部和技术人员乘坐专机,从南阳出发到达东北各子公司;同时有60余名东北区域员工将搭乘专机返回南阳。

当天,牧原集团积极与南阳东站协作,开通“南阳东——阜阳”的高铁专列,输送南阳籍需要去商丘、安徽等地的员工以及在牧原养殖场务工的建筑工人。

“包机”“包高铁”输送员工返岗,是牧原集团落实“三有一可”机制的生动实践。目前,南阳已有6000余名返乡人员在牧原集团就业。

当下,南阳市各地农民正在加紧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在淅川县老城镇马沟村杏李基地,技术员马大林戴着口罩,手握“小喇叭”,为5名果农现场培训。

“来呀,开始装袋喽!”西峡县石界河镇走马坪村的方明振撂下饭碗,招呼着前来帮忙的7位亲戚邻居,戴好口罩开始忙活起来。伴随着装袋机的轰鸣声,他家的香菇种植拉开了帷幕。

在方城县金昊农业果蔬基地的甜瓜育苗棚里,5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正在忙碌着……

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疫情防控下的农业生产注入新活力。

截至3月16日,南阳有组织输送123.8万人返岗复工,其中通过政府采用专机、专列、专车等形式统一组织“点对点”集中输送13934批、115.24万人。

商业网络畅通无阻

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以香菜网为首的电商企业为超市、农批市场、菜农提供产销对接平台,为镇平县近70吨的积压蔬菜找到销路。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南阳参与保供的电商企业达49家,位居河南省第一。

为着力解决商贸流通企业复工中的瓶颈问题,南阳按照分区分级原则,分行业制定了企业防疫指南,推动全市商贸流通企业有序精准复工开业。

截至3月9日,全市复工开业的商贸流通企业共320家,其中规模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246家,物流企业44家,电商企业30家。

为克服疫情影响,南阳制定工作方案,切实帮助“三外”企业解决难题。目前,已为卧龙电气南阳防爆集团、西峡龙成特种材料公司两家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涉及合同金额1000余万元,为企业减少直接损失40余万人民币。

河南龙大牧原肉食品有限公司等22家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由河南省商务厅向商务部推荐,力争纳入国家、省重点保障企业名录。

推进复工复产,促进产能释放,实现高效物流。南阳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抓项目投资,蓄积发展后劲;抓产业发展,努力填平补齐;抓营商环境,激发动力活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10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