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北京怀柔警方:“有我在,疫情就别想从这儿过”

2020年03月24日 10:29:4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宋 浩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素有“北京后花园”之称的怀柔区失去了往日的繁华。在怀柔区委、区政府和北京市公安局党委的号召下,北京市公安局怀柔分局全体民警、警辅人员迅速行动起来,用党徽、团徽和警徽组成“金色盾牌”,铸起一条固若金汤的战疫“钢铁长城”。

“有危险,就让我们党员冲在前”

1月29日,怀柔区出现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患者因对病情深度担忧加剧了恐慌,情绪极不稳定,无法清楚告知近期个人行为轨迹,存在密切接触者不能完全确定的风险。

当晚,怀柔分局决定由治安支队、法制支队、庙城派出所共同组成询问小组,紧急协助卫健部门开展询问工作。怀柔分局治安支队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队长的何江华主动递交了请战书。

在约4平方米的隔离病房内,躺在病床上发着高烧、咳嗽不止的新冠肺炎患者看到警察,情绪十分激动,拒绝配合民警询问。

“我知道你现在身体状况不是很好,特别难受。你再好好想想,春节期间你都和谁接触过,如果你讲不清楚什么时间、去过哪里、和谁接触过,和你接触过的人不及时隔离、检测,将造成无法估量的后果……”在何江华耐心地安抚劝说下,患者终于平复心情,仔细回忆起半个多月来的活动情况。

两个小时后,拿到准确询问结果的何江华走出了隔离病房,防护服已经被汗水浸透。

“有危险,就让我们党员冲在前,我们要兑现在党旗和警徽前的承诺。”何江华说。

“有我在,疫情就别想从这儿过”

怀柔分局汤河口派出所地处怀柔北部山区,是人员经公路进出北京的重要通道。

汤河口派出所副所长张鹤原本计划在今年春节期间同家人一起去海南休假,以此弥补他多次爽约的歉意。

1月24日下午,张鹤参加了怀柔分局防疫工作紧急部署会,汤河口派出所负责的白河湾检查站成为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点卡口。张鹤明白,这一次他不仅要爽约,还必须开启24小时工作模式。

怀柔北部山区气温平素就低,加上春节期间雨雪天气较多,夜里气温经常低于零下20摄氏度,在外站的时间一长,整个人都会冻透。但张鹤和同事们没有退缩,他们全员在岗,保证了检查站防疫工作的有序进行。

汤河口镇庄户沟门村有30多名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期间一些人情绪有些失控,给疫情防控造成了一定压力。张鹤了解情况后,配合镇政府、医务人员共同开展走访,对思想波动较大、有抵触情绪的被监测对象进行教育、劝导、安抚,确保了辖区内30余名被监测人员平稳度过隔离期。

张鹤的妻子在怀柔妇幼保健院工作,夫妻双双奋战在一线,不满1岁的女儿只能交给家里老人照顾,这让张鹤感到十分愧疚。

“但身为共产党员,面对汹涌的疫情,我必须扛起肩上的职责使命。有我在,疫情就别想从这儿过。”张鹤的话道出了很多公安干警的心声。

“一所之长,更要起好带头作用”

疫情期间,怀柔所有社区和农村采取了封闭管理模式。这期间,怀柔分局133名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的民警,深入辖区与社区、村党员群众共同抗击疫情。他们既是科学防范疫情的宣传员,又是排查社区疫情隐患的排头兵。

庙城镇流动人口多,管控压力大。疫情发生后,庙城派出所所长沈峰24小时值守在岗位,连家都顾不上回。

一开始,一些人不配合严格的管控措施,破坏防控设施和攻击防控人员的事件时有发生。“我们辖区就出现了有人不按规定登记检查,强行破坏村口防控设施;也有人同工作人员发生冲突,无故谩骂和殴打防疫人员。对于这些情况,派出所零容忍,依法快速处理。”沈峰说。

这其中有些人直到被依法处理才明白自己的行为已经构成违法,这让沈峰意识到普法工作的重要性。沈峰说:“许多人不懂法,认为社区基层防疫人员无权阻止他们自由出行。要知道,在疫情防控期间,任何破坏防疫工作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严惩。为此,我们特意在防控点显眼位置上摆放了有关防疫的普法宣传广告牌,效果很好。”

记者了解到,沈峰的儿子正上初一,他因为工作无法回家,很担心孩子的学习。“但疫情防控责任重大,大家都扑在工作上,一所之长,更要起好带头作用,时刻坚守在一线。”沈峰说。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怀柔分局先后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32支、党员示范岗24个,青年突击队27支,推出青年榜样45人,全面提升了党支部疫情防控的组织力、战斗力。党员撰写递交决心书、请战书186份,预备党员和积极分子递交战时思想汇报23份,7名团员群众递交战时入党申请书。

为了彻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攻坚战和人民战争,怀柔分局全体干警毅然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奔赴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坚定誓言,筑起了战疫一线牢固的安全防线。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