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让孩子远离三手烟 家庭社会该怎样操作

2020年06月02日 09:24:15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胡安华

日前,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了解到,今年5月31日的第33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做好世界无烟日宣传有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健康中国(2019-2030年)》中控烟目标的实现,通知提出,要以世界无烟日为契机,加快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和无烟立法进程,切实保护青少年健康。

近年来,中国吸烟人数超过3亿人,约有7.4亿不吸烟者遭受二手烟暴露的危害。自2009年美国波士顿“麻州儿童综合医院”医师群提出“三手烟”的概念以来,人们发现,烟民吸食香烟后,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中,仍含有氢氰酸、丁烷、甲苯、一氧化碳等十几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

“孩子的爷爷、爸爸都喜欢抽烟,为了让孩子避免受到二手烟的侵害,阳台成为他们经常吸烟的场所。”一位妈妈向记者抱怨,原以为隔离抽烟区就可以让孩子远离二手烟,“没想到这种看似隔离的抽烟方式,依然会因为三手烟的缘故给孩子带来身体上的危害。”

记者咨询多位医生了解到,儿童确实有可能成为三手烟的受害者。如果人们在家里吸烟,烟尘会落在沙发上或地毯上,这个时候,孩子有可能在较低的环境中吸入更多的有毒物质,危害到身体健康。

对于三手烟带给儿童的种种危害,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有效缓解?国家公共二级营养师、儿童营养师黄廷伟表示:烟灰缸是三手烟重要的来源之一,若是家中有吸烟的人群可以将喝剩的茶叶倒进烟灰缸,因为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能有效的吸收香烟味道,对室内空气中颗粒尘埃具有较强的吸附性。

“对有污染的环境经常进行清洁,打扫通风系统,更换地毯及其他家用织物等;有条件的话,建议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并定时更换滤芯;吸烟者尽量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更换衣服。”黄廷伟说。

此外,黄廷伟还提到,不要在家里或车里吸烟;不要让孩子或宠物靠近吸烟的人;电子烟也会产生三手烟,也应被当作普通香烟对待。

在黄廷伟看来,还应引导儿童经常进行户外活动,不要在吸过烟的环境中长时间停留;坚持有氧运动、均衡饮食,可以提高整个机体的免疫能力。“然而保护孩子免受三手烟危害的最彻底的方式就是戒烟。”黄廷伟说。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22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