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退市边缘频自救 途牛能否踏坦途

2020年06月02日 09:23:3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亚欣

自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旅游业遭遇了毁灭性打击。长达数月的停摆拖垮了不少明星企业:百程旅行倒闭清算,腾邦国际在破产边缘徘徊……如今,就连老牌OTA途牛也陷入负面风波。先是有人凭借一张聊天对话截屏谣传途牛已进入破产清算阶段,使之陷入舆论风波,之后,途牛又收到来自纳斯达克的退市警示函。近日,途牛与凯撒旅业达成战略合作,京东又拟将手中全部途牛股份转让凯撒集团,这一系列举措能否助力途牛挺过退市危机?

途牛回应:退市警告函

不等于退市通知

近日,途牛收到了来自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的通知函,函内指出途牛在过去30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规定的最低买入价1美元。事实上,按照原本纳斯达克的相关规定,若企业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低于1美元便会收到警告函;若企业无法在收到警告后90天内让股价回升,且使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达到或高于1美元的话,则其在纳斯达克市场的交易将被停止,且最长宽限期不得超过180日。

然而,随着疫情全球范围内的暴发,全球经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震荡。近日,纳斯达克方面对上市企业提出了一系列宽限政策,其中包括将“1美元警告”的规则延期至今年6月30日之后。因此,该政策的调整令途牛得到了些许喘息的机会。

对此,途牛也做出了回应:“公司收到纳斯达克的通知函。该函非退市通知,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

此外,途牛在回应中还表示,从业务层面来看,提升核心业务、改善运营效率、迭代升级业务等措施,均有可能帮助提升股价;从技术层面来看,通过并股等手段同样可以提升股价。接下来,公司将积极应对,采取合理有效措施以重新达到合规的要求。

多重因素令昔日巨头

线上线下如履薄冰

每每提起途牛的近况,业内人士都不免惋惜:曾和携程一较高下的途牛,在休闲旅游版块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2006年10月,途牛网正式成立,随后用8年的时间成功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了国内除携程外登陆美股市场的第二家OTA,股价一度飙至24.99美元,市值曾突破20亿美元。

途牛曾经有多风光?全盛时期的途牛曾启用周杰伦、林志颖这样的顶级流量明星做双代言,就连寸土寸金的北京,其大街小巷的灯箱上也遍布途牛的广告,一时间,“要旅游,找途牛”成为了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宣传语。资深从业者大斌告诉记者,途牛在高光时刻吸引了众多资本的关注与投资:2015年5月,途牛与京东等投资者签订协议,途牛获得总计5亿美元的投资;同年,海南航空旗下海航旅游战略投资途牛5亿美元;此外,弘毅资本、DCM、携程、淡马锡以及红杉都曾投资并认购途牛股份。

纵观途牛往年财报,2014年—2016年,途牛营收逐年递增,但从2017年开始却骤然下降,直到2019年都没有起色。事实上,从2014年途牛在纳斯达克上市起就已经连续亏损了6年,累计亏损已达59.82亿元。

途牛最新年报显示,途牛2019年营收为22.8亿元,净亏损约为6.95亿元,同比亏损幅度扩大274%。

事实上,途牛斥巨资布局营销与宣传也一直被业内所诟病。“旅游业属于低频次、高客单价、低利润率的行业,不惜血本地投放硬广告和软植入,过于烧钱。”大斌认为,过度营销是造成途牛亏损的原因之一。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疫情这个不可控因素让整个旅游业都受到了重创,而途牛的主营业务又是跟团游,其中还涉及了一部分自营业务,因此,疫情对途牛的打击尤为明显。”

此外,杨彦锋还提到,途牛在过去两年积极布局线下门店,近500家门店的开销在疫情之下也变得尤为吃紧。

与低价模式的跟团游相比,途牛坚信产品质量与服务体验直接影响着复购率,因此,布局门店虽初期投入较大,但胜在长远利益上。

途牛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于敦德直言:“若不是受疫情冲击,针对线下门店投入的回报就可以看到了。2019年底,门市已实现盈利,原本预计2020年整个体系将迎来持续的正循环。只不过疫情之下旅游业务停摆,复苏后跨省跟团游、出境游等长线业务也暂不能恢复,打乱了原本的节奏。但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并不意味着途牛发力线下门店的策略有错。”

品牌价值尚存

翻盘并非绝无可能

得益于纳斯达克最新更改的退市规则,途牛自救的时间得到了延长。

近日,途牛旅游与凯撒旅业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除了在旅游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创新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外,还将围绕免税店业务、“线上+线下”新零售及金融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此举被业界视为途牛为避免退市的“曲线自救”。

事实上,二者的“联姻”在业界早有猜测——海航与京东均有投资途牛和凯撒,再加上二者在业务方面也极具关联性,因此对于他们的合作,在业内看来并不算太意外。

“途牛与凯撒的合作仍然具有想象空间。”杨彦锋指出,近年来,OTA流量红利逐渐退去,而途牛仍旧能够压缩成本、稳定销售额,以此来实现缩窄亏损,更是曾有一度接近收支持平的状态,这就已经证明了其在度假领域的品牌价值与市场价值。另外,途牛从入局开始就深耕跟团游产品,与供应商和零售商形成了较为稳定的关系,再加上它的自我循环功能,翻盘并非没有可能。

就在业界仍为途牛股价提升问题感到担忧时,5月28日晚间,凯撒集团宣布与京东达成合作意向,京东愿意将其下属公司持有的全部途牛股份转让给凯撒集团,三方将展开深入合作。

截至今年4月,海航集团仍是途牛第一大股东,持有24.6%的流通股,而京东为途牛第二大股东,持有21%股份。若此次转让能够顺利完成,则意味着凯撒或将成为途牛第二大股东,对于已达成战略合作的途牛与凯撒而言,二者的关系与合作将更为紧密。而该消息一经发布,途牛股价当天上涨约三成,以1.10美元收盘。尽管如此,途牛是否能够成功翻盘还无法下定论,仍需时间给出答案。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01日  第2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