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携程发布《2020年上半年短途运输行业回顾和展望报告》

短途运输航空业务逆势而上

2020年06月16日 10:34:0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张亚欣

6月12日,携程旅行网发布《2020年上半年短途运输行业回顾和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称,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人员的出行和流动造成了巨大影响,但国内短途运输发展今年却逆势而上,自5月起至今,有数条新航线开通。2020年短途运输航空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越2019年。

据了解,通用航空短途运输有着小机型、小航线、小航程的特点,一般使用30座以下的民用航空器,其运营范围一般限定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距离不超过500公里。

疫情限制了原有交通的发展,因此短途运输航空承担了不少用户外出交通的刚需,从而迎来增长。有业内人士称,今年国内游需求上升,短途运输航线应主动承担起更多旅游功能,兼顾本地的玩乐需求。这也是当下短途运输航线企业和OTA思考的重要方向。

短途运输航空企业

在抗疫中勇担重责

《报告》表示,短途运输行业中的短途运输航空企业在疫情中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部分企业以其独有的“小、快、灵”优势,在抗疫物资运输、转移、救援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以内蒙古通航航空有限公司为例,截至今年3月底,该公司应急转运医护人员59人次,运送防护服1110件、隔离服800件、护目镜120只、口罩9800只及呼吸监控设备3台。

另据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分会统计,截至今年3月15日,全国有32家通用航空企业共出动23架固定翼飞机、31架直升机,合计飞行345架次,主要执行了医疗物资转运、医务人员运送、空中消毒喷撒、空中巡查、电力巡检等任务。

短途运输航线恢复度高

在承担抗疫社会责任的同时,相较于民航客运,短途运输航空企业于2月底、3月初率先复航,青海、云南和内蒙古等地陆续恢复了省内的短途运输线路。

根据携程平台的线路数量统计,我国短途运输航线在2月底的恢复度已达到50%以上,随后逐月攀升。当前,加上新增的航线,市场整体线路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此外,《报告》显示,自今年5月起,短途运输市场有大量新航线陆续开通。从规模上看,今年上半年国内短途运输总量已超去年同期。

据介绍,近期国内开通的短途运输新航线有内蒙古自治区海拉尔—阿荣旗、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南宁及北海—梧州、江西省南昌—井冈山等。

从区域上看,5—6月期间,内蒙古、青海、云南、广西地区的短途运输航线持续稳定运营,航班不断加密,客座率稳步提升,对行业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而在旅游平台上,相关短途运输航空产品的售卖情况,也与行业整体发展状况相匹配。“眼下,国内短途运输开航势头比去年更好。”携程通航项目相关负责人说,从体量及销售数据来看,5月短途运输销量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九成,按此趋势,6月或将持平。

“通航+旅游”模式

或将成为发展新方向

疫情虽让旅客构成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也为国内短途运输航空市场规模的扩大带来了更多可能。

《报告》称,通过现阶段市场培育,在疫情逐渐稳定及结束后,国内短途运输航空可以在原有民生属性以及缩短点对点出行时间的基础上,拓展“通航+旅游”市场,使市场更加完善、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

有从业者亦认为“通航+旅游”市场拥有多种发展可能性,如以航线为基础,纳入当地特色旅游景点、酒店等资源,形成一系列的“旅游+”出行方案。

此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通航企业也在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华夏通航副总经理黄凡认为,虽然今年全国通航短途运输业务快速增长,但短途通航的先天不足使之很难实现规模化持续盈利,目前仍对政府补贴存在依赖性。“因此,在创新产品、满足旅客多样化需求的同时,通航也必须有效融入民航支线网络,才有长久经营的可能。”黄凡说。

“建议今年通航工作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加大通用航空短途运输的支持力度,以进一步促进通航短途运输成为改善偏远地区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方式,真切服务偏远地区群众。”内蒙古通航相关负责人希望相关部门今后可以进一步促进空域改革,让短途运输能像民航运输航空一样高效顺畅运行。

携程通航项目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在吞吐量大、运营商多、环境较为复杂的民用机场,短途运输业务的开展应顺应当地环境,不宜造成额外负担;而通航机场应根据当地特点及旅客出行习惯,设置灵活、简单、便捷的保障流程,在机场建设方面也可以简易而行,从而简化流程、节约成本,实现可持续发展。”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15日  第11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