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建设智慧安全健康社区 筑牢群防群控关键防线

2020年06月24日 11:10:1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刘志永 余树华 杨大陆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对如何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疫情发生后,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一线,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阵地,在疫情防控全局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其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关键防线的价值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然而,疫情初期,由于基层社区在安全健康、防灾防疫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薄弱环节,有两点经验教训需要我们认真吸取和改进:

一是条块分割、安全健康应急分家,联动应急机制不通。我国在总结各类灾害事故特别是2003年非典疫情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建立起了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过,国家成立应急管理部以后,安全与健康应急分家,应对流行性传染病的应急工作主要由卫生、疾病防控部门负责,而疾控部门缺乏有力的应急处置权限和手段,国家公共安全与卫生健康的应急联动机制没有打通,各级应急管理责任人在传染疾病防疫和应急处置方面找不到位置。

二是自治机构防灾防疫意识薄弱,人力物力严重不足。社区是自治组织,在国家应急管理或卫生防疫体制安排中处于边缘化的地带,没有相关的经费预算。缺钱缺物缺人导致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的内容实际上空置。防灾防疫技术和物资储备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缺乏专业应急管理人员和防灾防疫、联防联控方面的专业训练,社区工作人员安全健康防灾防疫意识薄弱。疫情初期,社区本应作为公共安全健康防灾防疫和应急管理第一道关口的作用一度被忽略。

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迅速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把社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压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加强社区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从而迅速控制住了疫情的蔓延,迅速扭转了疫情初期社区工作茫然无措的局面。事实证明,这次社区在疑似感染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送医,切断疫情输入、阻止疫情扩散、防止疫情反弹、提供居家隔离群众生活后勤服务、疏通稳定社区居民思想情绪、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今后,社区应建立常态、快速、有效的公共安全健康防控防疫手段和应急管理机制。笔者认为,把基层社区作为公共安全健康防灾防疫和应急处置的关键防线或第一道关口,要以社区为防灾防疫的责任主体,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社区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公共安全健康、防灾防疫和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进智慧安全健康社区建设。这是重心向下、强基固本,强化社区基层治理、防灾防疫和应急管理能力的着力点。

要根据各类社区的特点,在智慧安全健康社区建设中,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社区安全健康、防灾防疫和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配备社区应急管理专职工作人员及经常性工作经费;配备防灾防疫监测、检测、登记、定位、智能上报设备和应急预警系统;建立社区危险源技术筛查和人工侦测、风险等级评估体系;立社区安全健康避险所和小型社区医务观察室(社区微方舟);建立社区安全健康、防灾防疫物资储备系统;开展社区管理员工、应急第一响应人和群众的安全健康、防灾防疫、自救互救培训;建立突发事件邻里知情人快速预警互救机制等。

当然,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社区安全健康、防灾防疫和应急管理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分工推进。因此,笔者建议由应急管理部牵头,会同财政、卫健委及疾控中心、住房与城乡建设、民政、公安、科技、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联合成立智慧安全健康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形成智慧安全健康社区建设部委合作机制;建立智慧安全健康社区建设专项基金,采取政府主导、基金补贴、市场运作的方式资助安全健康示范社区的建设,主要用于配备必要的安全健康、防灾防疫技术监测检查预警设备、防护设备、围蔽设施、应急物资以及用于宣传、培训、应急处置、应急人员加班补贴等支出;新建社区或小区要求按照安全健康社区的建设标准检查验收后方可开展售楼活动,老旧社区限期按照建设标准进行改造升级。

此外,笔者建议推进智慧安全健康社区产业基地建设,在全国选择若干个应急产业基础好的地区,建设国家级智慧安全健康社区产业基地,重点引进、扶持公共卫生健康应急产业中社区传染病监测预警追踪技术、虫媒传染病监控预警技术和应用设备制造、智能社区安全健康风险监测预警及评估技术应用等当前国内外市场急需的公共卫生健康防疫类高新技术项目,为推进智慧安全健康社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总之,我们要把防灾防疫、应急管理的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社区,这是强基固本的长久之策。要坚持政府主导、社区主责、市场运作、民办公助的原则,形成从智慧安全健康社区体制机制与建设标准的创新,到安全健康技术产品的研发、生产、社区培训和物资配备的安全健康生态圈,建设智慧安全健康社区,筑牢群防群控关键防线,促进我国防灾防疫、应急管理和应急产业发展提升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第一作者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第二作者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社区安全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第三作者系广州市社区安全健康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

责任编辑:李彤彤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