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本报原创

夏天儿童吃冷饮、吹空调该注意点啥

2020年06月29日 15:31:0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胡安华

入夏以来,天气逐渐转热“空调+冷饮”成为大人小孩居家的生活标配。然而近几日,各地医院都接收到急性胃肠炎患儿,一些临床医生接诊后发现,患儿大多有腹痛、腹泻及呕吐症状。针对此症状,许多家长表现出疑惑不解,“家里食物都是煮熟才吃,疫情影响也没敢外出用餐,孩子怎么会出现胃肠炎问题?”

然而,经医生细致分析病情后,患儿家长才意识到:原来是夏天气温高,加之疫情期间在家的时间变长,过度放任孩子吃雪糕、喝冷饮,以及长时间吹空调导致。

“空调不能太冷,冷冻食品也不能吃太多,尤其是肠胃功能较弱的儿童。”陕西省西安市儿童医院的一位儿科医生表示,“在我院消化内科和急诊门诊,腹痛的孩子明显增多,绝大多数都是肠痉挛所致。大多都和吃冷饮有关。”

这么热的天气,不给孩子吃冷饮、吹空调,他们会难受和哭闹,但给他们吃又怕给身体带来伤害,夏天到底能不能吃冷饮?可不可以吹空调?

“冷饮有可能给儿童健康造成多个层面影响。”一位儿科医生搞碎记者,由于冷饮添加了大量的糖分和食品添加剂,如果吃完冷饮不及时刷牙,那么,残留在牙齿上的物质就容易引起孩子蛀牙;其次是对代谢的影响,高热量高糖高脂肪可以引起肥胖。而且,冷饮含有的蛋白质成分极少,无法满足患儿的正常生长发育;最后是对呼吸造成道影响,冷刺激对于哮喘患儿来说是过敏原,过冷的食物会对支气管产生刺激作用,诱发哮喘发作。

除此之外,夏天吃冷饮过多还会对肠胃产生很大的刺激,肠胃的免疫力下降,易导致腹痛、腹泻,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进而影响消化能力。

至于孩子到底能不能吃冷饮?医生建议,不是说完全不能吃,只是要在几个点上多注意,比如,每次饮料最多150毫升,雪糕最多吃一支,并且要在当天气温较高的时段吃。同时,食用冷饮前还需要留意是否为正规厂家生产、以及保质期和生产日期等标识。“无论怎样,冷饮只能适量,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消暑佳品是白开水。”

保护孩子夏天健康,除了饮食外,空调温度调节和空调使用时长也很重要。根据大部分医生提出的建议得出:夏季,人体最适宜的温度应该在26℃至28℃之间,还应注意的是,夜晚睡觉时的室内温度不能低于26℃。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10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