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着力做好“六保”工作

2020年06月29日 15:38:22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梁启东

稳中求进是近年来我国工作的总基调。稳中求进,是以稳求进、以进促稳,使稳和进良性互动,从而促进经济运行中各种关系的协调与平衡。稳中求进中,稳是主调,稳是大局。稳中求进作为经济工作总基调,要求各地区、各领域,以及经济发展的各环节都要以稳为基础,以稳为底线。近年来,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经济环境,中央适时提出“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

今年,在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外部不确定性持续上升情况下,中央审时度势,在“六稳”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保”。“六保”,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是新形势下中央为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定下的新基调、指明的新方向。

从“六稳”到“六保”,释放出一系列清晰而有力的信号。从今年两会透露出的信息看出,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从“六稳”到“六保”,更强调兜住底线、守好基本盘,更强调增强底线思维、问题导向,针对性更强,方向性更明。“六保”,就是为对冲疫情冲击、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把脉定向。

“六稳”和“六保”,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稳”是稳基础,是稳住经济基本盘;“保”是保底线,保住民生和社会发展底线。“六稳”与“六保”相辅相成,统一于完成“三大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任务之中。当前,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六稳”基础上,要更加突出做好“六保”工作。

关于保居民就业。稳就业可以稳经济,可以稳社会、稳民生、稳人心。做好保就业的文章,就要真正落实就业优先的战略,思路上要变“经济增长优先”为“就业优先”,把就业作为优先目标。做好保就业的文章,就要实施积极的政策支持,比如加大就业资金的投入,通过财政预算安排、社会募捐、企业赞助、国有资产收益和变现收入等渠道筹资建立就业扶持基金;鼓励有能力的组织、个人和企业开办新的经济实体来吸纳失业人员。

关于保基本民生。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要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在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贫困地区劳动力,深挖贫困地区特色优势,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电商扶贫,助推脱贫脱困;要加大对贫困人口、低保人员和失业人员的帮扶保障力度,瞄准贫困人员、困难群体加大保障力度。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强化对困难群体救助措施,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兜住民生底线。

关于保市场主体。作为国民经济运行的基本细胞,中小企业资金储备少,经营原本就困难,疫情冲击更是使之雪上加霜,是“最困难企业”。保市场主体,必须抓住保中小企业这个牛鼻子。要加快落实各项政策,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和房屋租金,打出政策“组合拳”为市场主体减压,着力帮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提高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能力。

关于保粮食能源安全。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自不待言,能源也被喻为工业的粮食。保粮食能源安全,对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紧要。要切实抓好“菜篮子”产品生产,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加快“三农”领域补短板,解决好中国人的吃饭问题,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同时,补短板、强监管,搞好生产流通,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确保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关于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影响下,海外需求大量下降,导致部分企业停工停产,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巨大影响,许多企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是保企业生产,稳装备制造行业发展。要抓住数字化机遇,坚持创新驱动,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巩固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在固链补链强链上下功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

关于保基层运转。保基层运转,就是要确保基层治理特别是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正常运转。要保财力,即保障基层的正常经费开支。针对一些地方财政受疫情影响较大,中央财政采取了及时下达转移支付资金、强化对地方的督促指导等一系列措施。同时,要保长效机制建设,既要为基层“减压”,也要为基层“放权”,保障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放到基层,让基层能够正常运转。(作者系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0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