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热点关注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支部建在项目上 审计一线强保障

2020年06月30日 09:24:20 来源: 中国城市报 作者:杜英姿 郭文治

农发行驻成都审计分局赴河南分行第五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学四史践信念、激发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

农发行驻沈阳审计分局赴辽宁丹东分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近年来,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审计制度改革,不断健全完善全行内审体制机制,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强化审计系统党组织建设,成立了审计局党委、6个审计分局党总支、24个审计办事处党支部,构建了垂直管理的系统党建体系。

针对审计项目多、审计队伍党员多、审计人员长年异地开展工作等实际情况,审计局党委认真调研,结合审计工作特点规律,采取“支部建在项目上”的措施,推动每个审计项目建立临时党支部,加强对审计项目的领导,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使临时党支部成为政治学习的基地、党性锻炼的阵地、廉洁审计的保障。“支部建在项目上”有效提升了审计工作的质量,实现了党建与审计业务同频共振。

审计项目开展到哪儿

临时党支部就建到哪儿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审计局党委专门制定《审计条线“支部建在项目上”工作办法(试行)》,规定凡外出审计,都要成立临时党支部,做到“审计项目开展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审计局党委在每次审计项目成立通知中,一起明确组建临时党支部及任命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等事项。临时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审计项目组组长担任,纪检委员一般由审计项目组副组长担任;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四同步”制度,即临时党支部与审计项目组同步组建、党建工作与审计工作同步部署、支部活动与现场审计同步开展、党建成效与审计结果同步总结;每次审计项目结束后,实行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双报告”制度,临时党支部将政治学习情况、支部工作开展情况、审计过程中的先进事迹及经验做法、存在问题等与审计报告一并上报。

据了解,中国农业发展银行2019年审计条线共成立临时党支部168个,教育管理党员2100人次,报告支部工作情况257次,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现场审计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把政治学习贯穿

审计项目全过程

审计项目组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根据审计任务临时组建的团队,加强团队的政治建设,统一思想认识、严肃纪律规矩是首要任务。为此,各审计项目组紧紧抓住党支部建设这个切入点,通过支部建设抓好政治思想工作。审计项目一成立,党支部就立即开展工作,召集党员聚焦审计任务,带头在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作出承诺、作出表率,并坚持把政治学习贯穿项目实施全过程。具体做法为:

明确政治学习重点内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审计项目组成立后,党支部要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习、督促检查,项目结束后主动对学习进行总结。例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广大党员随身携带学习书籍,各临时党支部根据项目开展时间,明确学习篇目,组织开展学习,保证了全行主题教育全覆盖。同时,各临时党支部把及时跟进学作为根本要求,形成学习机制,第一时间对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及总行党委工作部署进行学习领会、交流讨论,做到人在外地但思想紧跟、行动同步。

丰富政治学习的方式、方法,以“每周固定学习日”为基础,配合项目组的灵活时间,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审计局党委利用“钉钉”系统,不定期组织各临时党支部进行学习交流,听取学习情况汇报;把“农发行智慧党建”APP作为学习平台,把学习内容及时推送给每位党员,全过程记录党员网上学习情况,并不定期组织党员开展党建知识测试、竞赛等活动。在今年疫情期间,各党员利用学习平台及时掌握各级防控工作部署,学习疫情防护知识。针对疫情期间不能组织集中培训班的问题,审计局党委利用学习平台举办审计系统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培训班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活动,有力加强了审计项目组党员政治思想建设。

灵活有效开展

临时党支部活动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审计项目组普遍存在人员、时间不固定的问题。如何让项目组成员安下神、静下心,团结起来全身心投入到项目工作中,是临时党支部的重要任务。对此,该行审计局党委指导各临时党支部以开展支部活动为抓手,鼓足人员精气神,全神贯注开展项目工作。具体做法为:

严格执行支部基本制度。临时党支部虽然是临时组建,但在落实支部制度上不降低标准、不临时应付。临时党支部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对存在“临时思想”的人员及时进行谈心谈话,使他们安心工作;对长时间执行任务出现情绪波动以及在复杂情况前有畏难情绪、急躁思想的审计人员,给予及时关心,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提高成员的思想觉悟。

坚持用红色精神提振党员士气。项目组每到一个地区就及时学习当地红色精神,用当地红色资源教育党员,鼓舞人员。例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西安审计分局赴河南分行审计组开展不良贷款审计时,临时党支部组织大家到兰考开展“弘扬焦裕禄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重走焦裕禄同志治理风沙的村庄,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有效激发了大家学习焦裕禄精神及抓好项目审计工作的热情。

积极与当地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项目组注重学习所到地区的党建工作经验,并与当地党组织一起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例如,沈阳审计分局赴丹东分行开展审计时,邀请丹东分行介绍其党委在发展环境复杂、经营困难的情况下,通过抓党建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最终克服困难、迎来良好发展局面的做法经验。此举有效地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也为临时党支部拓宽了立足项目抓党建的思路。

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任务。对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党建工作,项目组第一时间落实。例如,成都审计分局派出的审计组在主题教育期间,围绕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开展“学四史践信念、激发使命担当”主题党日活动,并组织人员参观淮海战役陈官庄纪念馆,有力促进了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信念和能力。

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

保障审计高质高效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各项目临时党支部在推动项目审计工作上,起到了定盘星、主心骨的重要作用。

审计项目组组长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领党员从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履行审计工作政治责任的角度为审计项目把关定向,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廉洁建设。例如,某审计分局承担了拟处置不良资产审计任务,在审计定责中受到多方干扰,临时党支部坚定引领作用,带领大家顶住压力、敢于担当,集体研究问题责任人,认定了领导责任和主要责任,达到了精准定责的要求,保障了审计质效。

在临时党支部带领下,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审计项目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西审计办事处党员田耀芝在审计期间不慎摔断右手骨,他不顾医生要求休养的叮嘱,包扎好后马上回到审计组,右手不能操作电脑就用左手,坚持完成审计任务;广州审计分局党员女干部王育林长年在外参加审计项目,其父亲身患癌症五次化疗她都不能陪同,丈夫住院一个半月未能返家照顾,女儿长期见不到母亲,她也深感内疚并自责,但每当审计任务来临时,她仍冲锋在前,无怨无悔。党员的表率作用有力带动了其他同志及人员,大家同心协力,全心全意投身审计工作。

同时,各临时党支部把加强自身廉洁建设,防范审计项目中的舞弊、腐败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均设立纪检委员,负责廉洁从审教育。审计项目组进驻被审计分支行后,临时党支部及时集中开展项目组全体人员廉洁警示教育,严肃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审计“十不准”要求;严把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时间,对关键岗位人员重点监督、时常提醒,遇到重要环节和时间节点必开警示教育大会,敲响警钟;坚持纪检委员讲廉政党课、通报违纪违法案件,2019年各临时党支部共讲授廉政党课16次。支部的有效工作有力提升了审计人员拒腐防变能力,保证了审计队伍的清正廉洁。

据了解,去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审计系统共开展审计项目102个,均圆满完成审计任务,为推动全行高质量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责使命,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以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了坚强保障。(图片由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24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