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深度调查

北京垃圾分类初见成效, 从强制到自觉还有多远

2020年09月08日 08:35:17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马 源文图

北京市西城区宣西社区内,垃圾分类指导员正在对居民的厨余垃圾进行二次检查。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胡同东侧的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垃圾分类员刚完成厨余垃圾除臭工作。

北京市西城区广安胡同东侧的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垃圾分类员刚完成厨余垃圾除臭工作。

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5月1日实施以来,已经落地4个多月。垃圾分类效果如何?日前记者走进北京市多个小区进行探访发现,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居民津津乐道的话题。在新版条例实施后,有的小区垃圾乱堆乱放的现象减少了,但是也有一些小区垃圾分类进展缓慢,最近才刚设立垃圾分类桶站。

资源一体,厨余垃圾变肥料

“别看这个屋子小,但是投资挺大的,里面装有一套完整的厨余垃圾除臭系统。”北京天鸿尊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王立春提到的屋子实际上是位于北京市西城区广安胡同东侧的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记者走进驿站后已闻不到臭味。“这里有一个装药水的泵,打开之后,药水呈喷雾状从房间顶部的小孔喷淋出来,对垃圾进行除臭,同时红外线也会开启进行消毒,最后我们还会用消毒水把垃圾桶清洗一遍。”王立春向记者介绍道,“现在每天收集的厨余垃圾有5—6吨(约50桶),比条例刚落地那会儿多了10倍,垃圾量大了也从侧面证明居民参与度高了。”

谈到这几个月小区垃圾分类的变化,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街道二里庄社区党委书记魏立说:“垃圾分类不应当成为一种负担,想要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更需要的是开动脑筋。”在她看来,垃圾分类需要大家的配合,要让居民真正意识到这是一件能从中受益的事情。“当时我们听说上海那边有用资源化一体机的,能把厨余垃圾变成肥料,这个想法得到了街道支持,还真给我们配了一台。”夕阳再晨—二里庄社区营造工作坊负责人李紫莹告诉记者,“这台机器一次可处理厨余垃圾200公斤,大约能消化二里庄社区厨余垃圾的10%。”

据了解,目前每天二里庄社区志愿者们轮流把送来的厨余垃圾倒进一体机,经过发酵后,再从机箱把生成的营养土送去晾晒。“实际上,这台机器的主要作用不是消化社区的垃圾,而是用营养土种花、种菜的方式,潜移默化地把垃圾分类的观念‘种’到居民心里去。”魏立说。

空间还是观念?

垃圾分类难题尚存

垃圾分类虽初见成效,但目前仍存在着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

“您好,我这儿有一些厨余垃圾要扔,是不是塑料袋不能一起扔进去?”家住北京市通州区某小区的居民李女士向垃圾分类指导员王玉莲询问道。王玉莲打开垃圾袋,用钳子仔细进行翻搅检查,随后指导李女士将袋子里的垃圾扔进厨余垃圾桶,塑料袋扔进可回收垃圾桶。记者看到在李女士将袋内垃圾倒进厨余垃圾桶的时候,一些菜叶掉到了地上,她马上捡起来,“裸投的时候肯定会有不小心掉到地上的垃圾,随手捡起来是应该的。垃圾分类指导员每天也很辛苦,他们不但要二次检查分类,还要清理垃圾桶和周边卫生。”和李女士一样,在家做好垃圾分类的群众不是少数。

一项关于北京垃圾分类的调查结果显示,46.3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本来进行了垃圾分类,可当投放时,却发现别人没有分,“垃圾还是混合投放,感觉自己白分了。”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绝大多数小区都设置了至少一组四分类桶,并设置了多个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在集中投放点也设置了指导分类的宣传栏,但可回收垃圾桶和有害垃圾桶却很少。可回收物体积往往较大,有些小区仅有一个可回收垃圾桶,很容易被装满,其余的只能堆在一旁。

“我们小区在唯一供出入的大门口只放了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我想扔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要穿过小区到另一个不开放的大门处,非常不方便。”住在昌平区某小区的居民郝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有的小区厨余垃圾桶内,即便配有锯齿状铁片破袋器,但仍有塑料袋。“一开始不了解破袋器是什么,后来使用过后觉得效果一般,半天破不掉,还弄得满手都是垃圾。”海淀区某小区居民韩女士说。

垃圾治理“路在何方”?

9月3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个人违法行为占比的提升,相关部门将对多次违法者处以50至200元不等的罚款。同时,结合区域实际情况,争取在每个小区建设一座垃圾分类驿站。

“上海一些小区各类垃圾投放装置分门别类,集成一体,并且设有监控,旁边还设立了洗手池。从定点投放到技术监督,再到便民设施,值得我们研究借鉴。”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谈道。

在零废弃联盟政策主任谢新源看来,设施使用要与管理观念提升相结合。“今后垃圾分类工作一方面是在垃圾投放点配备雨棚、破袋工具、洗手池、消毒液等,将居民的垃圾投放便捷性最大化,提高居民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必要的监管措施、奖惩制度需要落到实处,让垃圾分类成为真正与居民利益相关的事情。”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李如刚表示,下一步,当大部分人可以准确进行垃圾分类,塑料袋作为唯一杂质出现在垃圾桶时,也可以通过改造末端设施或是使用可降解垃圾袋的方式,解决破袋难题。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07日 第13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