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又到桂花飘香时

2020年09月21日 15:01:10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乔加林

我中午下班回家,刚进屋就看见茶几上摆放着一小撮细碎的桂花。女儿见我回来,立即从书房里跑出来对我说:“爸爸,你有没有发现小区里的好多桂花树都开花了?这些是我在楼下的树下捡来的。”我每天上下班,骑着电动车要来往几次,最近还真没留意楼下那么多桂花树已经开花了。经女儿这么一提醒,我才意识到秋季已来临,到处桂香飘逸。

如今在城市的小区内、公园里、马路两旁,桂花树比比皆是。入秋后,桂花默默开放、发散幽香,路过的行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摘下口罩,深深吸一口气,感受沁人心脾的桂香。

那天吃过晚饭,我和妻子出去散步。我在楼道大门口仔细端详桂花树上的朵朵小花,那淡黄色的花,有米粒那么大,四片小花瓣小心地开放着,丝毫不张扬,有着一种含蓄的美感。我又踮起脚凑近枝叶细闻着,只觉得一股幽幽的、伴着一丁点儿甜味的芳香瞬间包围了自己。我不由地闭上眼,享受着桂花的芳香。

桂花,素有“叶密千重绿,花开万点黄”的美称。入秋后,一些植物开始衰败,有的树叶已经枯萎开始落下,但是桂花树依旧生机盎然,叶子就像涂了蜡似的,墨绿墨绿的,十分养眼。一阵清风掠过,绿叶丛中的金花、银花送出阵阵幽香,令人嗅之舒畅。难怪李清照有诗云:“梅定妒,菊应羞,画阑开处冠中秋。”实然,还有哪种花能像桂花一样与清秋相配。

沿着城中河畔,我和妻子一路向西步行,河堤南岸绿化带中也有好多桂花树,我们边走边赏。植物层叠中的桂花十分隐蔽,行人若不稍加留意,还真发现不了,但细心的人们总能闻香识花,即使在夜色中,也能寻到羞怯躲藏的桂花。桂香弥漫在城市里,不识花儿的人还以为是空气中被人为地喷洒过香水。

循着桂香,我们来到了城市公园。公园里的桂花正是开得最香、最欢、最迷人的时候。公园主干道两旁那些高大的桂花树上,缀满了朴素而纯洁的桂花,在路灯和各色霓虹灯光的照射下,像金灿灿的小米粒在夜间闪闪发光。浓烈的桂香也被聚集在公园中,给游人、情侣增添着爱和温馨的情调。

瞧,前面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非要妈妈抱起她贴着桂花闻一闻……凡经过桂花树旁,无论是老人还是几岁的娃娃,无不仰望赞叹,都要靠近枝干嗅一嗅桂花的香气。香味通过鼻孔进入人体,不一会儿便会激活每一个细胞、每一个毛孔,使全身通透。“桂子花开,十里飘香。”桂花那弥漫在空气中轻柔的香气把人们所有的不快、疲惫、烦恼一股脑儿地驱散,留下的只有惬意和舒适。

对于桂花,除了爱其形、喜其香外,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桂花酒了。每年桂花开放时,战友老席都会在自家院落里亲手摘下一朵朵桂花,然后放在白酒里勾兑成桂花酒储藏起来,待到战友小聚时再拿出来给我们解馋。桂花酒浓香清冽,饮之便如饮秋,清雅而绵长。

如今的日子总是比想象的要快得多,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每年秋天,我一进小区大门,就能看见秋风中的桂花树犹如一个孤独的舞者,在天地间的自然舞台上挥动盈盈水袖,展示着她曼妙的舞姿……此时的桂花树,更像一位时间的见证者和记录者了。

如今在我们这座城市里,桂花树被栽种在各处,公园里、小区内、马路边随处可见其身影。我想,城市中大量栽种桂花树一是为观赏,美化环境;二是为吸尘,洁净空气;三是为寓意,门庭当贵,桂与贵同音。在桂花飘香的季节,我每天都会特意打开窗户,让桂香随风入室。清晨起床站在窗前,轻轻地嗅一嗅秋天温馨的空气和阵阵幽香,既醒脑提神,又亲密地接触了自然。每到这时,我都会真切感受到世间的美好,并珍惜这些令人欣喜的生活细节,我的心胸也随之打开了。

月儿缺了又圆,小区里的桂花树已披上淡黄色的纱衣,清雅的香味在夜风中被一波接一波送进各家窗中,熟睡的人们把阵阵桂香都悄悄装入了梦乡。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1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