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人气满格的秋天

2020年09月21日 15:01:36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朱 辉

在人们的印象中,只有学校才有暑假。但我们楼下的美食街中,每年夏天大约有一半商户都会给自己放暑假。他们之所以如此“想得开”,一是因为他们的生意主要来自于附近一所学院的大学生,如果暑假照常营业,多半会亏损;二是这些生意人都来自外地,武汉的酷暑闻名全国,既然赚不到钱,还不如回家避暑。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武汉影响很大。到了4月份,各行各业大多已经复工复产,楼下的美食街却依然萧条着。后来,先是不到三分之一的店家开业了,但生意很惨淡;到了夏天,开业的也不过一半左右,生意依然只能苦苦维持。有一次,我和一家馄饨店的老板娘闲聊,顺嘴夸她勤劳,说同种类的好几家店一直大门紧闭,她却坚持营业。老板娘是个懂得感恩的人,连声对我说,可不敢自夸勤劳,鄙薄那些同行懒惰。“要不是人家关着门,本来就稀薄的生意又得被分流一大半,恐怕大家都撑不下去。不管有意无意,反正人家做出了牺牲。”

以往我们这些学院周边的居民颇有怨言,觉得大学生们太吵,楼下整日人声鼎沸,使人不得清净。但一旦真清净了几个月,居民们反而不适应了。首先不适应的是吃货们。邻居老李好酒,每回喝酒少不得去美食街上的一家长沙臭豆腐店,买上两份黑乎乎的臭豆腐下酒。这家店以往暑假都不歇业,今年却一直没开门,挑食的老李因此几乎戒了酒。我妻子最喜欢的一家奶茶店也迟迟没开门,她隔三差五便会去看看,总是失望而归。最焦心的是小区里那些房屋出租户,房子空着迟迟租不出去。

终于盼来了9月,大学生们陆陆续续回来了。不过店家和居民们仍有些担心,武大、华科这样的名校自然不必担心招生,可我们附近那所学院名不见经传,外地学生肯为了它来到刚刚发生过重大疫情的武汉吗?生意人消息灵通,有人打探到今年学院招生很正常,新生一点不比往年少。于是如孔雀开屏般,晚上美食街那些熄灭已久的霓虹灯全部亮了,所有的店家基本都恢复了营业。

多年来,武汉一直有100多万在校大学生,据说是世界上在校大学生最多的城市。这么多大学生,为他们服务的各行各业从业人员想必更多。尤其在我们武昌地区,大学生有没有复课,对于经济、生活的影响非常直观。

“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一楼的披萨店放着李健的《风吹麦浪》,我们在楼上听着,能感受到店家此时的心情。苦苦支撑了几个月,他们终于挺过来了。而楼里的那些空置房,这些天也都陆陆续续租出去了。

对于我们这个商业繁荣的城市,人们感受秋天的气息,往往不是看到枫叶红了,也不是闻到桂花香,而是感觉到人气又满格了……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16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