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自媒体

山东省巨野县税务局:凝心聚力强党建 “税苑先锋”谱新篇

2020年09月21日 15:12:34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陈广欣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税务局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立足基层,高点站位,明确“125”党建工作思路,抓好“四个强化”,凝聚“四个合力”,积极打造“红旗高扬税苑先锋”党建品牌,谱写党的建设新篇章。

强组织领导,聚思想合力

突出组织建设。县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1次专题会议,对党建工作重大问题进行谋划、调度和落实;机关党委对各党支部加强经常性工作指导。

理顺工作运行机制。实行党委书记抓总体,班子成员抓支部,机关党办抓系统,支部书记抓落实,党小组组长抓日常的工作机制。

加强思想理论教育。每月召开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每年度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次、党委书记专题党课2次。

强支部堡垒,聚组织合力

推行党支部书记“四学四讲四做”工作法。以“四学”强素质,以“四讲”促提升,以“四做”树示范,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

建设综合阵地强基础。致力抓好“七个一”,全新打造高科技党建展室,设智慧朗读亭、VR体验区、文化走廊,打造党建主题公园,展示品牌党建成果,营造积极向上的党建氛围。

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加强党建示范点建设。在“红旗高扬”和“税徽闪耀党旗红”品牌的引领下,县局积极打造“税苑先锋”品牌,龙固税务分局打造了“新税星”党建品牌,柳林分局打造了“红柳税心”党建品牌,县局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红旗高扬示范点”;龙固分局被市委确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县局和龙固分局被评为全市税务系统党建示范单位。

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

强党员管理,聚执行合力

实行党员五星级管理。从组织生活、履职尽责、廉洁自律等方面,每季度对每名党员进行评分,构建起相互联系、相互监督的党建积分管理体系。

开展“五比五看”活动。聚焦主题主线,注重实绩实效,开展“比忠诚看立场、比担当看作为、比作风看纪律、比学习看收获、比奉献看实绩”的五比五看主题活动。该活动信息在总局网站刊发。

打造“一号双岗三队”活动品牌。依托“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党员突击队”“青年干部学习团队”带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机关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强党群共建,聚干事合力

发挥团委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疫情期间,巨野县在县局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八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县局团委青年干部自发成立青年疫情防控突击队,积极投身防疫一线;青年干部自发创建了“青年创客中心”,青年创“课”团队成功筹备全市税务系统青年干部“在线大培训、网络大学习”直播课;开办全市首个音频栏目“大壮说税”,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和进取精神。

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抓好“六个结合”。

坚持党的建设和组织收入相结合。2019年共完成各项税费收入50.23亿元。2020年上半年,累计完成税费收入24.33亿元,其中县级收入13.55亿元,得到王昌华书记、王东县长等县领导的批示和肯定。构建行业税源动态监控体系,完成了税收执法调度室、设备室、首批三个约谈室、接待室和多功能室建设,购置了两台服务器和36部高标准4G传输执法记录仪。

坚持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承接市局典型培养创新项目,抓好“四个突出”即突出培养目标、突出培养标准、突出培养方式、突出结果考核。该经验材料在总局网站刊发。挖掘出周宏宇“五点”学习法,战厚利同志被省局评定为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典型,蒋海振同志被市局评定为全市税务系统先进典型。

坚持党的建设与绩效管理相结合。每季度县局召开绩效讲评会,通报绩效考评情况,听取局内各单位绩效考评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切实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作用。

坚持党的建设与纳税服务相结合。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不断加强“互联网+税务”的深度融合,开辟电子税务局办税区,打造“非接触式”智能办税缴税升级版;在全市率先购置2台5G移动办税装备,建成1处“5G办税”智能微厅,在全县15个乡镇安装了社保征收自助机,构成了“厅支撑、点辅助、移补充”的自助办税缴费多维立体网络。

坚持党的建设与减税降费相结合。先后成立减税降费专班和重点办,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方针政策,开通“大壮说税”宣传相关政策;携手人社、人行两个单位集合信息、派驻办公,“退税服务一路通”品牌深得纳税人认可。

坚持党的建设和精准扶贫相结合。县局五个党支部和帮扶村结对党建共建。在扶贫工作中,建强村支部,设立了党员活动室、矛盾调解室和图书室,做到党建与扶贫工作的集成融合;帮助贫困村建起手工编织厂等项目,得到被帮扶人认可。

巨野县县局以党建工作统领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成效彰显党建力量,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党建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县局在国家税务总局党建网刊发2篇党建经验材料,省局网站刊发4篇经验材料;县局和龙固税务分局顺利通过省级精神文明单位验收;县局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红旗高扬”示范点;龙固税务分局被市委确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县局和龙固分局被评为全市税务系统党建示范单位;机关团支部先后被共青团山东省委授予“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县局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单位开展全国巾帼文明网上行活动;共产党员战厚利同志被省局评定为全省税务系统先进典型,共产党员蒋海振同志被市局评定为全市税务系统先进典型。(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巨野县税务局办公室主任)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0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