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深度报道 > 本报原创

“超级工厂”计划对房子建设过程实时“云监工”

2020年09月21日 15:13:33 来源: 作者:张阿嫱

存量时代下,如何从粗放式的扩张战略转向精细化运营,考验着每一家房地产企业。

在9月15日举办的2020开发者大会上,东原集团发布了名为“原Store”的社区生态闭环概念,首次在业内提出要以科技公司的思维,满足城市社区生活的居住需求。

其中,以工业化的标准来建房子的“超级工厂”计划备受关注。

据介绍,这是一款关于产品质量保障与管控的全新生态应用,通过在施工房间内配备全覆盖摄像头,业主可随时随地对自己买的房子进行“云监工”,见证甚至参与房子的建造过程。

近几年,偷工减料、开裂渗漏、品质减配、精装房变“惊”装房等新闻时有发生。由于我国住宅市场普遍采用期房预售制,交付周期为1-2年,如何把控住房质量、让施工现场更透明?这一直以来都是业内的痛点和难点。

目前行业内较为普遍的做法,是在住房交付前1-2个月实行项目开放,但已经越来越难以满足业主们的需求。因此东原提出要跳出行业,对标先进的高端制造业,按照生产飞机、汽车、游轮的价值逻辑和管理方式来生产房子。

根据“超级工厂”计划,一方面可全时开放工地,项目房间内配备全覆盖摄像头,购买期房的业主可随时看到户内的建设过程,实现“云监工”;另一方面,通过智慧工地技术和设备,社区户外的建设进展也将实时直播。从基坑到封顶,从市政管线到园林景观……业主拿出手机就能实时观看。

此外在收房后,业主只需扫描材料二维码或通过公众号,便能查看家中材料的来源、各项生产参数、检验参数、合格证等,还能看到该材料从源头到交付的全流程管控标准和数据。

“东原力图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很早就引进制造业工厂全标准体系,将整个建造过程进行了全面标准化设计。”迪马股份董事长兼总裁、东原集团董事长罗韶颖表示。

据透露,“超级工厂”共设置了约3000项细节标准,2126项细节检查。大到施工现场场容场貌、塔吊安全,小到工人生活区房间内USB安全插座的强制设置、食堂厨师的文明着装,都设置了相应的标准。

在罗韶颖看来,“房地产下半场是客户体验的逻辑”。而“原Store”就是随时代的变化而不断更新版本,持续提出更优质的生活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犹如一个个“APP”,都将在未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商业个体,增加客户使用社区的坪效,将带领地产从专注于造房子,向激活社区、激活街区甚至是激活城市转变。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9月21日  第07 版)

责任编辑:越玥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